寶佳出錢官員組炒股聯盟!勞動基金苦吞倒貨…擴大追查代操投信

2020年12月11日 18:57

▲▼ 寶佳資產管理公司執行長唐楚烈 。(圖/記者劉昌松攝)

▲寶佳資產管理公司執行長唐楚烈被列為勞動基金炒股案的行賄被告 。(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寶佳集團旗下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涉嫌透過部屬找上勞動部官員游迺文,動用勞動基金高價承接寶佳持有的遠百股票,台北地檢署指揮廉政署追查發現,寶佳除花6萬元招待代操基金的復華投信主管大啖私廚料理,還疑似要求游迺文多找其他基金經理人加入,組成炒股聯盟為寶佳套利,檢廉正擴大清查相關投信公司人員。

寶佳資產管理公司負責人林陳海出身地產界,特地找來在證券界重量級人物、曾任合庫證券董事長的唐楚烈擔任執行長,積極入股金融、傳產等跨領域行業,並要求年獲利超過12%,才能拿獎金,而寶佳資產近年陸續因台新金、東元電機董事席次、經營權爭奪戰引發爭議。

▲▼勞動基金炒股案,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拘提到案。(圖/記者劉昌松攝)

▲辦案人員懷疑有其他投信公司人員和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一樣,涉嫌收賄協助炒股。(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檢廉查出,唐楚烈涉嫌和寶佳投資主管邱裕元,從2019年5月起,就開始計畫炒作上市公司遠東百貨股價,但到了2020年7月間,持股出脫不如預期,決定透過邱的老朋友、當時在勞動部基金運用局擔任組長的游迺文,希望游動用他負責的勞動基金進場,承接寶佳持有的遠百股票。

專案小組在先前2波搜索行動後,從邱裕元、游迺文的通聯以及對話紀錄中發現,邱請游盡量多利用自己的人脈,找金融圈人士加入陣線,並承諾可以擺宴款待,「金額不是問題」,除了目前曝光的復華投信公司投資長邱明強、經理人劉建賢曾參與一桌6萬元的高檔私廚料理外,游另外也曾與不少受託幫忙代操勞動基金的投信公司人員接觸。

▲▼ 游迺文。(圖/記者劉昌松攝)

▲勞動部前官員游迺文涉嫌幫忙在投信圈找人加入炒股聯盟。(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屬於全民的勞動基金在欠缺投資評估的前提下,無端以最少24.73元的相對高價,吃下寶佳倒出來的數千張遠百股票,檢察官在3波搜索行動後,除將唐楚烈、游迺文等人分別列為貪污罪行、收賄被告,下一步將清查其他投信公司人員,是否也曾接受寶佳招待或好處,並加入協助炒股行列。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其他新聞】

台美推動泰國革命?「帝吧」發動假消息戰 2台人竟是大陸網軍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