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懶人包!專家:保命避災「4大關鍵」 居家必備「2戰略物資」

▲▼宜蘭外海深海強震,規模達6.7級,專家提出4大要點提醒。(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宜蘭外海深海強震,規模達6.7級,專家提出4大要點提醒。(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記者邱中岳/台北報導

宜蘭外海10日在深海76.8公里處,發生芮氏規模6.7級的強震,全台感受強震威力,北市防災科學教育館館長莊啟忠強調,地震來了要注意四大口訣「開」、「關」、「躲」以及「逃」,另外也針對長者、小朋友做出提醒。

地震保命四字訣:開關躲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啟忠表示,針對「開」的部分,當地震發生時要將門窗開啟,為了避免餘震發生時,門窗又再度因強震造成扭曲變形,或者是打不開的情形發生。

另外針對「關」的部分,應關閉瓦斯電器,避免強震時管線脫落,或者是引發火花,另外平時就可更新管線設備,加裝避震時會自動斷電的安全設備。

再者,「躲」是關於地震發生時自保最重要的一環,因為地震當下並不知道規模大小,所以應首先保護頭部、身體,並適當的找尋掩蔽物。

▲▼宜蘭外海深海強震,規模達6.7級,專家提出4大要點提醒。(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防災科學教育館長莊啟忠表示,地震來了要掌握「開」、「關」、「躲」以及「逃」4要點(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在上班時後可以躲在辦公桌下方,避免強震襲擊,所以也儘量避免在辦公桌下堆放雜物,另在家中應該找堅固的掩蔽物,才不會因地震讓掩蔽物傾倒變成傷人武器。

地震當下防遭砸勿急往外跑

最後,在「逃」的部分,莊啟忠則表示,地震剛發生先不要往外跑,因為可能有大樓玻璃、磁磚掉落,甚至電線桿傾倒也可能被砸傷,也不要使用電梯,應等餘震過後快速逃至空曠地方。

針對緊急避難包,防災科學教育館也指出,應在包包內裝上基本求生配備,包括水、乾糧、藥品以及手電筒,另外也可以準備現金,以便不時之需。

防震頭套避難包:居家必備

防災館也強調,防震頭套也是居家必備,在地震發生時可以有效防止頭部遭受撞擊,家中有長輩、小朋友也應該隨身準備避難包以及頭套,避免逃生時不會受掉落物傷害。

►案發現場/東海女大生生死成謎!食人魔再肢解女保險員:口感如培根

Podcast聽刑警追食人魔

YT影音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