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引美國自由之家報告 訴諸國際「威權正在台灣復辟」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駁回中天新聞台聲請假處分案,中天新聞台執照於今(11日)到期。國民黨上午10時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際記者會,前總統馬英九表示,總部設於華盛頓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每年發布自由度評比,他認為台灣引以為傲的自由民主,如今已變成CNN時事評論節目主持人札卡利亞(Fareed Zakaria)所稱之「不自由的民主」,威權正在台灣復辟。

國民黨「捍衛新聞自由 全民監督政府Safeguard Press Freedom, Hold Gov't Accountable」國際記者會由黨主席江啟臣親自主持,除了馬英九外,包含前NCC副主委劉宗德、前中央社副社長呂志翔等皆應邀出席。

馬英九致詞一開場就表示,他今天特地穿平常公祭會穿的衣服,哀悼台灣的民主。1987年7月15日,前總統蔣經國下令解除台澎地區38年的戒嚴,政府繼而開放黨禁、解除報禁,全面改選國會,開啟台灣政治民主化的新頁。1993年7月16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有線電視法》,媒體二次解嚴,各家衛星電視頻道紛紛成立。國民黨執政下,台灣的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再次躍進。

馬英九說,為紀念追求「百分之百言論自由」,鄭南榕於1989年4月7日自焚,民進黨二次執政後,將每年4月7日定為「言論自由日」。2017年4月7日,總統蔡英文在鄭南榕追思紀念會上,誓言捍衛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馬英九接著說,2019年6月13日,蔡英文抨擊香港政府壓制言論自由,強調台灣要撐香港。2020年1月9日,美國時代雜誌(TIME)刊出蔡總統的專訪,蔡當時說:「台灣的言論自由是亞洲數一數二,是亞洲最自由的地方,對媒體來講是一個最好的環境」。

馬英九抨擊,蔡英文的話言猶在,但今天,2020年12月11日,卻是台灣中天新聞台在電視頻道上的最後一天。蔡英文說一套、做一套,做出只有極權國家才會關閉新聞台、打壓言論自由的醜事,「將她聲稱要捍衛的民主自由,推落深淵」。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捍衛新聞自由」國際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捍衛新聞自由」國際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下同)

馬英九痛批,蔡英文不僅關掉中天新聞台,蔡政府還下達禁書令,合法出版的童書繪本《等爸爸回家》,只因為當中有中國大陸對抗新冠病毒疫情的內容,就被文化部下架,一瞬間,讓台灣回到30多年前禁書的年代。去年及今年,更先後有台大教授蘇宏達與美籍華人Jason Lee因為批評政府,而被警方約談。關電視、禁童書、查水表,民進黨政府不容任何異議,摧毀憲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

「2008年3月我當選總統,美國總統小布希賀電讚美台灣是亞洲與世界民主的燈塔」,馬英九感嘆,但自2016年民進黨執政以來,台灣與自由、民主卻越來越遠,黨產會、促轉會、中選會、陸委會、NCC等政府機關一一「東廠化」,為民進黨的政黨利益而服務。

馬英九說,2年前蔡英文政府更通過《反滲透法》,以國安為名箝制言論自由,將國家機器變成政黨的打手,猶如美國1950年代的麥卡錫主義復辟;今天與江啟臣一起召開記者會,就是希望讓國際社會瞭解,台灣從解除戒嚴開始,全民努力打下的民主根基,在蔡英文主政下,已被糟蹋得面目全非,憑藉著「一黨專政、一人獨裁」,蔡政府為所欲為。

馬英九表示,美國國務院每年發布各國人權報告,言論與新聞自由是重點;總部設於華盛頓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每年也發布自由度評比,他呼籲這兩個關心台灣言論自由的單位,正視蔡政府關閉新聞台、打壓言論自由的政策及作為;也呼籲所有國際友人,尤其是一向重視自由民主的美國朋友們,關心台灣不斷倒退的民主。事實上,台灣引以為傲的自由民主,如今已變成CNN時事評論節目主持人札卡利亞(Fareed Zakaria)所稱之「不自由的民主」,威權正在台灣復辟。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捍衛新聞自由」國際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