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都生病!93歲嬤「靠按摩耳朵」逃過一劫 醫推6字口訣護腎

▲▼耳廓假性囊腫由醫師提供,耳朵,揉耳朵。(圖/記者謝承恩攝)

▲中醫師分享按摩耳朵可簡單護腎的方法。(圖/記者謝承恩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一位93歲奶奶在「全家都生病」的狀況下,竟然只有她一個人沒生病。中醫師吳明珠在《健康2.0》節目中分享,這位長輩靠著「按摩耳朵」這招,簡單護腎,即使家中所有人都罹患各種大大小小的疾病,但她的身體卻硬朗無比。而她也觀察到,奶奶的耳朵紅潤,原來是因為常常按摩的關係。

▲▼中醫師分享按摩耳朵可護腎。(圖/翻攝自健康2.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醫師分享按摩耳朵可護腎。(圖/翻攝自健康2.0)

吳明珠說,按摩的口訣是「拉、搓、摩、提、掩、掃」:

:上下拉耳垂
:反覆搓揉耳垂
:摩擦耳朵輪廓
:拉提耳尖
:用手將耳朵往內掩蓋
:手輕輕撥掃耳朵

中醫師吳宏乾則分享「暖齒」的祕訣,由於五臟六腑都與牙齒有關,因此他教大家「溫、叩、刷、黑豆茶」妙招,幫助養腎。「溫」是用溫水漱口,因為他曾訪問破百歲牙齒仍健全的老人,發現他們每天早晚刷牙時都是用溫水漱口;「叩」則是以雙手指尖輕敲臉頰,同時上下咬合牙齒;「刷」以旋轉方式按摩牙齒跟牙齦。

最後,「黑豆茶」則是用枸杞、龍眼肉、黑豆、黑棗泡成的養腎茶。吳宏乾也提醒,喝進去要含在口腔內30秒,因為牙齒內有許多酵素,喝進體內可以幫助吸收。

▲黑豆。(圖/農委會提供)

▲中醫師表示,黑色的食物可以補腎氣。(示意圖/農委會提供)

除了按摩外,食補的部分,吳明珠表示,黑色的食物可以補腎氣!包括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紫米、栗子等食材,也都可以養身固腎。

藝人舞陽則分享,自己的家鄉巴西有許多人習慣每天起床後先喝一匙「橄欖油」保健。他提到,由於橄欖油對「代謝」好、「腸胃」也有保護作用,因此不少人會食用橄欖油。吳明珠也說,喝橄欖油就等同於有些台灣人會喝「苦茶油」,一樣有保養身體的療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