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 陸委會發三聲明定調:對岸藉機統戰

▲▼廈門、峰會、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 。(圖/記者魏有德攝)

▲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廈門會場 。(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9日在台北、廈門兩地設會場,以視訊方式舉行,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致詞時重提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並稱「祖國大陸」帶動台灣發展機遇。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0日進一步提出三點聲明,駁斥陸方說法,並指對岸「藉機進行政治宣傳及統戰。」

邱垂正說,第一,兩岸經貿本質是互惠互利,幾十年來台商赴陸投資,帶動大陸出口及製造業發展,可說是對岸自詡為「世界工廠」的最大貢獻者之一,迄今為止,台灣對大陸出口產品,主要為高科技產業所需的半導體晶片、關鍵零組件,「中國大陸對台灣產業的依賴由此可見一斑。」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第二,邱垂正表示,兩岸貿易只是台灣對外經貿的一環,近年政府積極拓展對外多元經貿關係,在全球供應鏈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但中共當局限制、打壓台灣經濟的向外發展,阻撓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及簽署FTA,只會讓台灣人民更加看清中共對台政策的本質。

第三點,邱垂正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我方支持在符合對等尊嚴、政策法規的前提下,進行兩岸民間經貿的交流活動。

因此,對於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舉辦時,大陸官方代表重申一中原則、九二共識等議題,邱垂正認為,這是將政治框架強加於我方與會人員,藉機進行政治宣傳及統戰,無助於兩岸良性互動,也妨礙甚至破壞兩岸正常的經貿交流。

▲▼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台北場9日在國賓大飯店舉行。(圖/記者陳政錄攝)

▲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台北場9日在國賓飯店舉行。(圖/記者陳政錄攝)

兩岸企業家峰會自2013年成立以來,在兩岸各設有理事會,是目前雙方最高層級的民間經貿交流合作平台,每年在11月上旬舉辦年會,惟今年受疫情影響,延宕至12月9日,以視訊連線方式舉辦開幕式。

當日會上,台方理事長蕭萬長因身體違和,由副理事長邱正雄代為出席並宣讀致詞,他提及兩岸可在新冠肺炎疫苗上展開合作;大陸方面,汪洋透過賀信重提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等陸方立場,並指中共五中全會擘劃的十四五規劃、2035年遠景目標,給台胞帶來重大利基。

值得注意的是,有別於年會廈門現場廣邀陸媒採訪,產官學界約400人與會,台北場採閉門模式舉行,謝絕媒體入場。但觀察現場情況,台北場也仍有近200人出席,台灣工商界大老雲集,代理海基會董事長一職的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也以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兩岸企業家峰會監事會召集人等身分參與。

許勝雄在受訪時強調,他是以民間身分出席,與海基會無關,雙方是進行純企業界的交流,不牽涉政治。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