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食將解禁? 外交部:滿足3個條件才會去談

▲▼外交部表示,要滿足3個條件才會談核食。(圖/翻攝自YouTube/國會頻道)

▲外交部表示,要滿足3個條件才會談核食。(圖/翻攝自YouTube/國會頻道)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日本福島5縣市核災區食品是否解禁備受關注。外交部次長田中光10日表示,必須滿足科學依據、先進國家處理,以及國家間通例等3個條件才會去談。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10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質詢時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廢水在2年後就要滿載,高達123萬噸核廢水將排進太平洋,日本內閣長官說若不排放,無法正式把福島核一廠的反應爐廢爐,因此,排放核廢水,成為現在日本高度被關注的議題,因為排進太平洋,鄰近國家南韓及中國政府已要求日本做到資訊透明。

鄭麗文質疑,核廢水排放到海洋,會不會在311事件之後,對海洋、灌溉水、土壤再度造成汙染?還有我國漁民捕撈?這時候適合討論開放核食?駐日代表謝長廷返台後希望開放核食,但不知道同時,謝長廷有沒有向日本表達台灣對日本核廢水排放的關切?

田中光上午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關於核廢水的問題,國內也非常關注,台灣在民國103年和日本簽訂核能資料交換的議定書,核能資訊要雙邊、互通有無,據了解,日本核廢水有兩個處理方式,一、自動排進海洋裡,二、大量蒸發到空氣裡面,這兩個方法對鄰近國家都會有影響,而日本也擔憂這個問題,外交部也關切此議題並向日本提出想法。

有關核食議題,田中光指出,政府重視食安與國人健康,是否進一步去談核食,要滿足3個條件,第一、科學與醫學數據一定要尊重;二、先進國家怎麼處理核食問題;第三、國際間通例是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