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僵持七個月 印外長談「民族主義」中國:關係40年來最嚴峻

▲▼印度外長蘇杰生。(圖/路透)

▲印度外長蘇杰生。(圖/路透)

實習記者湯子暘/編譯

印度外長蘇杰生(S Jaishankar)今天談到中印衝突時直言,中國多次違反雙邊協定,導致中印關係步入「最嚴峻的時期」。兩國都在拉達克部署大批軍力,對峙長達7個月,偶有零星小規模的衝突,儘管雙方已暫時達成共識,目前實控線情勢仍非常緊張。

蘇杰生指出,雙方自1993年以來簽署了多項協議,承諾不在邊境大規模部署部隊,「現在因為某種原因,中國違反了協議,將成千上萬的武裝士兵帶進拉達克地區,至今給出五種不同的解釋理由。想當然關係會受到損害。」

他表示,中印關係自1988以來偶有爭執與分歧,但總體是朝好的方向邁進,現在卻是中印3、40年來最困難的階段,「今年的關係已受到嚴重破壞。我們非常確信,沿實控線維繫和平與安寧,是建立其他關係進步的基礎。」

▲▼中印軍隊在邊境拉達克地區僵持不下。(圖/路透)

▲中印軍隊在邊境拉達克地區僵持不下,至今已有7個月。(圖/路透)

今年在拉達克東部的加勒萬河谷裡,有20名印度士兵不幸在衝突中身亡,更激起印度內部帶「民族情緒」的輿論。蘇杰生認為,如何讓兩國關係重回正軌是「很大的問題」,「你不能一面在邊境僵持不下,一面從事其他活動(貿易、旅遊等),這是不現實的。」

他在新書《印度模式:不確定世界中的戰略》中提到,在2008到2009這個轉折點上,中國發生了轉變,與世界互動的方式已經與過去大不相同,「毫無疑問的,我們今天面對一個更『民族主義』的中國,以各式各樣的方式而言,他們在政策上也在走回頭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