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鵬/共機艦又來了!解放軍一刀「兩刃」刺向美台

我們想讓你知道…現行面對未來亞太戰略目標,解放軍是採「一刀兩刃」的發展模式!其真正刀刃是面對「美國的影響和介入」,另一面刃背則是因應「台海兩岸」。

●王志鵬/備役海軍上校、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

2020年中國軍機艦開始頻繁擾台,不僅是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更不時逾越台灣海峽中線,並且還主動回應「不存在海峽中線」;國防部長嚴德發並強調:「今年截至目前為止,空軍出動2,972架次戰機監偵攔截侵擾台灣周遭的共機,耗費成本約新台幣255億元,至於海、空軍監控共軍的成本加起來共312億元,根據行政院去年公布今年的國防總預算為3,580億元,所耗費成本已占總預算的8.7%。」

中國海軍戰略逐漸成形

不過,中國海軍發展的戰略規劃,始自於前海軍上將劉華清在1985年正式提出「近海防禦」的海軍戰略,其「近海」的定義係按鄧小平的指示包含「黃海、東海、南海、南沙群島及台灣、沖繩島鏈內外海域,以及太平洋北部海域。」並認為未來的中國海軍必須以下四點作戰能力:「第一、能在近海主要作戰方向上一定的時間內奪取並保持制海權,第二、能在必要的時間內,有效控制與中國海域相連的重要海上通道,第三、能在與中國海域相鄰海域進行作戰,第四、具有較強的核反擊能力。」自此確立中國海軍長期發展的方向。

▲解放軍進行海上實彈訓練。(圖/翻攝中國海軍)

中國於1985年設定長期軍事現代化進程策略,係針對其海軍、空軍、戰略飛彈部隊(即二砲部隊)及陸軍等四大軍種之任務優先順序進行改革。中國解放軍自1999年以來的許多改革除了得利於中國在1990年代經濟上的驚人成長之外,另一個主要原因來自前蘇聯瓦解致使北方威脅終止,加上後續俄羅斯財政窘困大幅對外出口其先進武器。

中國海軍艦艇的發展在1980年以前,受限於經濟發展軍費規模與技術引進之挶限,因此採取「飛機、潛艦、快艇」的戰略作為。

1980年代末期在近海戰略影響下,中國海軍軍備發展轉向大型化,不過仍以潛艦為優先大型艦艇次之;依據2020年美國所公布最新的「中國軍力報告書」,中國海軍已發展成為擁有255艘以上規模的現代化艦隊(其中主要兵力包含2艘航空母艦、46艘柴電潛艦、6艘核動力攻擊潛艦、4艘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1艘巡洋艦、32艘驅逐艦、49艘巡防艦、49艘巡邏艦、37艘坦克/兩棲登陸艦、21艘中型登陸艦、與86艘等以上的近海飛彈快艇)。

中國屢次擾台 劍指美國

中國海軍整體發展,有其整體規劃與戰略目標,依據英國權威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 IISS)的數據分析,中國海軍自1990年至今,近20年整體發展,在數量上是減少的,質量上卻是逐步增長,前10年著重於數量上的汰舊換新,後10年則著重於現代化質量上的提升,然而未來10年當值兩全面提升後,數量可能根據需求再大幅增加。

▲中國解放軍「鄭和艦」。(圖/中國軍網)

中國海軍整體發展依據其整體規劃,現行面對未來亞太戰略目標,解放軍則採「一刀兩刃」的發展模式!其真正刀刃是面對「美國的影響和介入」,另一面刃背則是因應「台海兩岸」;解放軍目前的戰略目標就在於,未來5至10年能夠「突破第一島鏈」(事實上現已經突破),以及逼近第二島鏈,為「建立西大平洋海權」和「亞太海洋軍事強權」做好準備,其真正的目標是「美國」

隨著其兵力的發展和戰略規劃需求,逐漸擴大頻繁的演訓自然會不斷地增加。對於「穿越台海中線」與「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的作為,只不過是因應兩岸現行的緊張關係下,演訓兵力的順便轉用罷了,目的也存在「試探反應底線」和「逼迫台灣疲於反應消耗」的意涵;倘若倘「兩岸關係穩定」,台灣不做任何政治上的挑釁,或許演訓兵力會比較平和,而距離拉的遠一些,不至於逐次接近如此緊張。

「兩岸和平穩定,降低軍事衝突」的唯一解藥,可能也只有回歸「九二共識」這個最低的界線,「九二共識」存在,海峽中線存在,兩岸關係穩定,經濟貿易協定可以復談,惟這似乎已經回不去了。觀察現行兩岸的政治形態,以及美國總統大選之後,中國演訓接近台灣的頻率和次數也並未稍減,即可得知未來這樣的情況似乎還是會逐漸增強,至於美國新總統拜登順利上任之後,能否有能力緩和或是再加碼強化印太戰略,短時間可能還看不出端倪和戰略成效,仍有待後續觀察!

(作者為備役海軍上校,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海軍總部計畫官、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著有《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

熱門點閱》

► 黃竣民/無人機成新式戰爭要角 國軍準備好了嗎?

► 宋兆文/共機擾台成本高 防空飛彈應代勞

► 黃竣民/「潛艦國造」開工是築夢踏實 還是有夢最美?

► 王志鵬/勿吹噓「潛艦國造」已成為「神兵利器」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王志鵬專欄

王志鵬專欄 王志鵬

備役海軍上校,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海軍總部計畫官、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著有《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