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 台北場「閉門舉行」工商大老雲集

▲▼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台北場9日在國賓大飯店舉行。(圖/記者陳政錄攝)

▲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台北場9日在國賓大飯店開幕。(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作為兩岸層級最高的經貿交流平台,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今年因疫情影響,分設廈門、台北兩地主會場,以視訊連線方式舉行。值得注意的是,有別於廈門場廣邀陸媒採訪,台北場雖9日開幕式上,許勝雄、林伯豐、賴正鎰、郭台強、蔡明忠等工商界大老齊聚,對外卻低調到家,謝絕任何媒體採訪,避免因兩岸政治緊張模糊焦點。

兩岸企業家峰會自2013年成立以來,每年於11月初舉辦年會,代表民間企業界商討兩岸各領域經貿合作、標準制定問題,於兩岸各有理監事會,台方理事長為前副總統蕭萬長。

▲▼廈門、峰會、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 。(圖/記者魏有德攝)

▲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廈門會場螢幕上,播放與台北場視訊連線畫面 。(圖/記者魏有德攝)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兩岸關係緊張的背景下,年會延宕至12月9日開幕,在廈門、台北兩地設主會場,並於8日先行舉辦金融、閩台合作、產業園等分論壇。

在9日開幕式上,台北會場由兩岸企業家峰會台方副理事長邱正雄主持、宣讀台方理事長蕭萬長致詞,陸方副理事長張平則宣讀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賀信,陸方與會官員還包括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福建省委書記尹力。

有別於廈門方面廣邀陸媒、駐點台媒採訪,台北會場則謝絕非與會人士入場,但工商界大老包括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電電公會榮譽理事長郭台強、富邦集團董座蔡明忠、新光金副董事長李紀珠、上銀總裁卓永財、燿華集團總裁張平沼均與會出席。

▲▼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台北場9日在國賓大飯店舉行。(圖/記者陳政錄攝)

▲年會台北場謝絕媒體採訪。(圖/記者陳政錄攝)

值得注意的是,代理海基會董事長職務的金仁寶集團董事長、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許勝雄也應邀出席,另曾任職官場還有前貿協董事長王志剛、前經濟部長陳瑞隆、前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與會,共約200人出席台北場,惟面對媒體採訪,工商界大老多擺手快步上樓,無暇駐足多談。

據了解,由於疫情原因,導致雙方無法面對面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因此本次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將是自2013年舉辦以來,首次無法簽署MOU的一屆。

開幕式結束後,兩岸企業家峰會台方理監事會還將舉行理監事會議,因「身體違和」未出席開幕式的蕭萬長,是否出席理監事會,與第二屆理監事成員商討峰會成果,也受到關注。

對於峰會年會舉辦,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政府支持符合對等尊嚴、合於規範、不設任何政治前提的兩岸經貿交流。但他也提醒與會人士,需注意兩岸關係條例的相關規範。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企業大老一早至國賓飯店報到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台北場9日在國賓大飯店舉行。(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