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煞車失靈」怎麼辦?這些方式可減緩速度、降低撞擊力道

▲今26日一輛大貨車煞車失靈、駕駛機警摩擦分隔島停下未釀大禍。(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煞車失靈的車禍事故時有所聞,除了要有正確駕駛觀念、定期保養車輛外,在發生煞車失靈時也能透過一些方式降低傷害程度。(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編輯/Gordon

在山路駕駛觀念中,常會聽到下坡用低速檔、不要頻繁踩踏煞車等,為的就是避免造成煞車失靈的情況。不過,若車輛已經處於煞車失靈的情況,又要如何將車速降低、並將傷害降到最小?

▲Brake、煞車。(示意圖/達志影像)

▲在連續下坡路段時,不要只靠煞車進行減速,應透過低檔位以引擎煞車的牽引力道來避免速度越來越快。(圖/達志示意圖,以下同)

當發生煞車失靈時,除了同樣從高檔位切換到低速檔、以引擎煞車來降低速度外,也能透過頻繁拉緊、鬆開手煞車來減緩速度。同時,除了鳴響喇叭警示其他車輛,也能利用車身擦撞兩側障礙物、護欄、岩石或山壁等來產生阻力,並選擇適當緩衝區域來迫停車輛,透過減少撞擊力道來降低人身傷害程度。

▲Brake、煞車。(示意圖/達志影像)

▲若不幸煞車失靈,可透過頻繁拉緊、鬆開手煞車來減緩速度,並利用路邊的障礙物減速,減少撞擊力道。

當然,這是最逼不得已的處理方式。原則上,還是要定期檢查、保養車輛為主,尤其在煞車系統上,除了常見的來令片厚度、碟盤厚度之外,也應注意煞車油、倍力器、煞車油管、分泵等部件是否正常,才能避免發生煞車失靈的情況。

►三寶賓士休旅「逆向闖賽道」駕駛愣一秒才發現尷尬了

►74.9萬起!TOYOTA Sienta變「帥氣跨界7人座」標配TSS更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