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工程一定要做嗎?天花板、牆壁拆除要小心

▲▼幸福空間新Logo。(圖/幸福空間)

作者:幸福空間

成就一個完美新居,裝修可謂一大工程,當選定設計公司簽訂好合約後,就準備進入裝修施作。但真正拆除和進行工程之前,還有一個重要的動作,就是保護工程的環節,確保施作現場的環境、機具建材,能因為完善保護工程,獲得充分保護,避免受損。《幸福空間》特別邀請裝修達人張德良與大家分享,究竟保護工程要注意哪些細節呢?

室內裝修前必做的4件事

有不少人因為預算考量,相較裝修、木工、泥作,認為保護工程並非主要工程而想省略,但這是可行的嗎?裝修達人張德良指出,在室內裝修之前,有4件非做不可的事:

1. 向管委會申請室內裝修需求。

2. 張貼「室內裝修送審的許可證」公告。

3. 張貼「施工申請」公告。

4. 向鄰居打招呼,維持良好互動。

像是在老舊的社區,裝潢前要注意是否有原屋主的物件或資產留在現場,進而做好相關的保護工程後再進行施工。

▲房(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裝修細節一次看!(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保護工程施作的3大範圍

保護工程基本上會視設計師的估價範圍而定,而保護工程的多寡則依照管委會相關的施工裝潢規定而定。以空間來區分如下:

1. 施工內部空間:即內部所有施工範圍的保護,舉凡像是原有的設備,如屋主要留用的設備仍在現場則需做好保護工程。

2. 公共區域:公共區域所指為所有建材通過的地方,像是電梯、公共的通道、材料運送的樓梯間,都需要做足保護工作。

3、室內天地壁:除了上述兩項之外,室內部份還要注意所謂的天地壁,也都要完善做好保護工作。

保護工程使用的3大材料

一般來說,常用以保護工程的材料有3大類,

1. 夾板:這部分主要功能,在於防重力的撞擊。比如說鋪設好木地板,夾板厚度會厚一些,才能避免把原來已鋪設好的木地板給撞壞。

2.防潮布:防潮布主要是防止水在施工的過程中滲入地板,或不想滲入的地方。

3.泡綿類的白板:彈性的泡綿發泡材料,主要用於緩衝,以避免在施工中所有機具掉落或材料掉落造成的損壞。

保護工程費用知多少?

因為每一家設計公司估價方式不同,所以保護工程費也會有所差異。因此這部份都需要視設計師、屋主與管委會的相關規定跟要求而定。裝修達人張德良表示,可以抓百分之一為一個參考值範圍,但實際情況,仍會依各家設計公司的狀況而有所差異。

張德良進一步提醒,在保護工程前,設計師與屋主一定要共同檢查核對要施工的範圍需保留的原設備建材是否有損傷。舉凡衛浴設備、櫥具等,格外要注意的是公共空間,常被民眾所忽略,但公共空間若有損傷,其損失跟賠償會更嚴重。要記得先把這些已經損傷部份做成記錄,否則後續完工的保證金退還與否或責任釐清都會變得複雜喔!

拆除牆壁與天花板注意事項

當拆除牆與天花板時,也有許多細節要格外注意。像是拆除時,有水的地方要特別小心。因為一經拆除,水管會外露,若沒有做好保護工作,很有可能會造成水管堵塞。

另外,像是消防設備部份,在拆除前,要先將消防的供水關閉,以免拆除過程中會有滲漏水問題,造成嚴重財產的損失。

隨時分享居家設計大小事!

【幸福空間】電視節目播出資訊
全時段播出 幸福空間居家台(HD) CH125|東森財經台 CH57|超視 CH33


點這裡看更多►►►
【新聞最前線】虧大了?只顧省電 沒注意到這些事恐成冤大頭!
【幸福經紀人案例直擊】用愛創造永遠的避風港 !
【系統櫃專輯】入門也有大學問!用對系統櫃完美形塑居家風格

關鍵字:幸福空間裝修知識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陸房市持續低迷 3月新房、中古屋價格持續走跌

大陸房市持續低迷,大陸國家統計局16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3月一線城市新房銷售價格年減1.5%,降幅較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

8小時前

日本各地紛紛開徵住宿稅 廣島縣表態加一

日本各地方政府相繼針對住宿客開徵金額不等的「住宿稅」,廣島縣知事湯崎英彥談到這項議題時也表明,希望盡早開徵住宿稅。

10小時前

美房價比年初高逾10%! 最佳出售時機浮現

美國房市最佳銷售實績已經浮現,只要在4月14日至20日賣出,這時價格都能高於其他時候,理由是仍然旺盛的需求,讓賣家處於有利地位;然而,高利率讓市場變得複雜。

11小時前

隨時隨地都在看屋 女星台北市擁4房

演員出身、現在身兼主持人及KOL身分的鍾欣怡,雖然外表有著公主長相的精緻樣,但實際上她卻吃苦耐勞、並有著不服輸的性格。與知名製作人孫樂欣結婚後,夫妻倆積極在台北市購屋、利用房產守財,鍾欣怡說,用女生的眼光選屋買屋,不怕沒房客。

12小時前

蓋養老房照顧父母!男子遭親姊妹設局…房和土地沒了還被趕出家門

馬來西亞一名男子燃盡自己的青春照顧父母,還須分神守護兩老的產業,未料卻遭6個親姊妹以讒言背叛,落得被父親逐出家門、失去土地繼承權下場。

12小時前

基本地震險「理賠只150萬」不夠?她曝實用1表格:建議多保1種

花蓮月初發生大地震,之後全台餘震不斷,部落客「夏綠蒂聊投資」就在粉專以「你知道嗎?基本地震險理賠只有 150 萬」為題發文,她之前買房曾研究過「地震險」,才知道「全倒才理賠 150 萬」,並進一步查到「超額地震險」與「擴大地震險」,建議有能力的話,超額地震險可以投保一些,避免發生最大意外時經濟陷入困難。

12小時前

愛河百億大案520將登場 國賓飯店危老改建爆爭議

520檔期愛河畔有2個百億大案蓄勢待發,不過近期最受矚目的卻是愛河首排的國賓飯店,爆出爭議。地方團體質疑國賓飯店2020年剛通過結構安全評估,卻在2022年被認定是危樓,而拿到暴增的容積獎勵。外界預估,未來該棟景觀宅至少6字頭起跳。

12小時前

1380萬調降30萬 一約看「秒漲100萬」他怒找下間!內行逆風

有買房族近日在網上看到一個12月的物件,因為對方都沒有更新,他就致電詢問是否還有要出售,想約時間看房。沒想到過兩小時再看一次,價格竟然調漲100萬。更傻眼的是,本來明明是調降掛售,這一漲,他無言地果斷放棄,「再去看下一間了,這間就留給盤子」,引發話題。

13小時前

國土署:社宅租金收費可雙軌並行 23日再邀地方政府開會

國土署16日表示,社宅租金分級收費原則草案中分為5級,依市場租金的3折到9折計算,收費方式則可採「所得別」或「身分別」雙軌並行,預計23日與地方政府開會後,再進行法制作業程序。

13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