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剛離開媽學習獨立生活! 南投小石虎遭撞病況曝…今年第15起了

▲▼石虎被撞。(圖/翻攝「南投人聊天室」)

▲南投驚傳石虎被撞。(圖/翻攝「南投人聊天室」)

文/中央社

一隻小石虎昨天在南投市貓羅溪附近道路被發現疑遭車輛撞傷,送到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醫治,初步檢查發現頭部外傷、腦震盪,但生命徵象穩定,持續醫治,傷癒有機會野放。

一名林姓男騎士昨天晚間行經南投市華陽路、貓羅溪附近發現路邊躺著一隻貓科動物,疑遭車輛撞擊,林男好心停車救援,接著發現竟是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立即聯繫位於集集鎮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約一個小時順利完成救援任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男接受媒體訪問表示,當時看到直覺是「小貓」躺在路邊,因想幫忙而上網發文求助,網友觀察後根據花紋推斷是石虎。他說,第一次看到真實的石虎,想不到卻是在路上遭撞傷,希望政府有更多保護作為。

特生中心今天初步表示,這隻母石虎約3、4個月大,體重約1.3公斤,疑似遭車輛撞擊造成頭部外傷,有腦震盪情形、行動不穩,經X光檢查未發現身體骨折,目前生命徵象穩定,住進加護病房打點滴持續觀察。

特生中心表示,推測這隻小石虎應是剛要離開石虎媽媽學習獨立生活,未來傷癒後有機會回原地野放,在南投市郊發現石虎,代表附近棲地有穩定食物來源,呼籲民眾不要在附近餵流浪狗,以免影響生物鏈。

集集特生中心超萌石虎「集利」和「集寶」。(圖/特生中心提供)

▲集集特生中心石虎「集利」和「集寶」。(圖為資料照/特生中心提供)

研究領域包含石虎的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說,南投市貓羅溪是石虎重要棲地,先前就有相關研究,石虎會趁夜間從溪床往兩側農地尋找食物,呼籲民眾為自身及動物安全,減慢行車速度;統計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這起是今年第15起石虎路殺救援案,含這起是第2起存活個案,其餘13起死亡,總數較去年減少。

這起石虎救援案在地方社團熱議,有人主張要將保育類石虎送到醫治貓狗的寵物醫院引發批評,甚至還有網友指送到特生中心不會有好照顧、沒好轉會被安樂死,但根據中央社記者多年採訪接觸,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是中部首屈一指的野生動物救傷專責單位。

對於部分網友的意見,特生中心表示,野生動物送到急救站有標準治療程序,依野生動物狀況治療、飼養,若受傷野生動物真的無法繼續維持穩定生命且傷勢造成痛苦不堪,才會用人道方式後續處理,希望愛護動物民眾體諒救傷人員辛苦,不希望產生對立。

【你可能也想看】

►等不到我可先離開!愛犬視訊完才斷氣 1年後全家感覺…回來了

►「最虔誠的貓」Gli辭世!守護聖索菲亞16年 被歐巴馬輕撫爆紅

►天上掉下「燒鵝大餐」!5浪浪開心吃完全暴斃 2男運市場秒被逮

►黑狗狂吠追90公尺…台南12歲女童活活被嚇死 飼主賠180萬獲緩刑

►每早出門「回家四肢濕漉漉」! 牠思念過世老主人背後藏洋蔥

►認命了!10歲失明柴爺爺收容所低泣 義工一句話…她心酸轉念帶回家

►影/17歲老狗不捨家人 「流淚整天」等爸下班…見完最後一面撒嬌離世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來追蹤我吧!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更多精彩影音。

關鍵字: 特生中心石虎貓羅溪小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