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通:只要對方不要強加政治框架 兩岸對話就有所可能

▲▼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年曾數度表示,和平對等、民主是兩岸互動的基本立場,外界也好奇蔡英文在明年的元旦文告中,對於兩岸關係是否會有新論述。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8日表示,蔡英文對兩岸關係的看法與政策,一向都是非常一致且一貫的,「只要對方改變想法、不要強加政治框架在我們身上,對話就有所可能」。

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率領相關部會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質詢時詢問,蔡英文今年針對兩岸關係的談話,大概是元旦、就職及國慶,蔡英文數度強調和平、對等、民主是兩岸互動的基本立場,但是也要對話,但依據目前兩岸的緊張情勢,是否還有對話的可能性。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 NCC主委陳耀祥 文化部長李永得。(圖/記者屠惠剛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右)。(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明通表示,只要對方改變想法、不要強加政治框架在我們身上,對話就有所可能。邱志偉追問,問題是否出自於中國,陳明通則回應,「對」。

邱志偉也問,元旦馬上就要到了,陸委會作為幕僚單位,屆時蔡英文針對兩岸關係是否有新的論述。陳明通則說,蔡英文對兩岸關係的看法與政策,一向是非常一致,而且非常一貫的,「我們是捍衛中華民國的」。

談及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議題時,邱志偉也詢問蘇貞昌這有無必要性及急迫性。蘇貞昌指出,當然有必要,政府也一直努力,台灣就是要走出去,跟世界貿易互動,尤其台灣是以貿易立國。

邱志偉認為,台灣要加入CPTPP,最大關鍵是福島5縣市食品能否解套,這是不可迴避的問題,既然如此就要勇敢面對,想出解決方法,例如或許可思考從最遠的地方、沒有直接與福島縣相連的地方,包括千葉、群馬等地區分階段來開放。

對此,蘇貞昌表示,自己作為行政院長,要向國人報告,一定維護國人安全,對於相關食品安全的態度,就是依據科學證據及國際標準。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中天聲請假處分想保住52台 法院裁定駁回
中天聲請保住52台遭駁回!4大理由曝光
中天確定關台 蔡衍明轟:中華民國今天起走入獨裁政府

更多熱門新聞...

中天聲請假處分被駁回 總統府:尊重司法不評論個案
中天新聞台本週五下架 國民黨:民進黨覬覦52台已久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