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副行長:加快「法定數位貨幣」的研發和試驗

▲▼中國推動發行數位人民幣。(圖/CFP)

▲中國推動發行數位人民幣。(圖/CF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近年積極推進「數位人民幣」,降低對紙鈔的依賴。據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副行長陳雨露8日發表的最新署名文章,內容提出,要加快中央銀行法定數位貨幣的研發和可控試點,保障支付安全,加強金融科技創新研究以及在金融基礎設施建設中的應用,彌合「數位鴻溝」。

陳雨露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與金融改革開放》為題發表文章,介紹在中共中央第十四個五年規劃、2035年遠景目標下的金融改革發展,重點包括助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把握第四次金融革命機遇、完善中國特色科創金融體系、建設高質量金融基礎設施、構建綠色金融體系、普惠金融、支持民生發展、提升風險管理等。

▲▼央行,人民銀行,中國人民銀行。(圖/視覺中國)

▲中國人民銀行。(圖/視覺中國)

陳雨露表示,要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一步滿足《民法典》《外商投資法》等法律的法治化要求,實現調控、監管、市場之間更友好的結合。

他提到,要加快推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支持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進一步完善跨境人民幣政策框架,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同時,探索建立新能源人民幣計價結算體系等。

在金融機構方面,陳雨露說,要鼓勵開發多樣化養老金融產品,將數位化技術、電商平台與消費金融發展深度結合,推廣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理念、探索金融支持高科技農業發展的有效路徑、為科技創新企業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務等。

陳雨露認為,要把握第四次金融革命機遇,探索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分佈式數據庫等新興技術在金融領域的安全應用。

所謂中國官方積極推動,由人行發行的數位貨幣「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就是人民幣的虛擬版,透過數位貨幣、行動支付平台,替代一部分的法定貨幣;人行數位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曾說明,數位貨幣的功能和紙鈔完全一樣,僅型態是數位化。

他還說,人行數位貨幣和微信、支付寶等平台不存在競爭關係,後兩者是「錢包」,數位人民幣是「錢包的內容」。

另雖目前中國官方未公告發布時間點,但人行已在今年4月,宣布於深圳、成都、蘇州、北京郊區雄安等四地,以及部分2022年冬奧場域,試行數位人民幣。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