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比總書記還大!日經:習近平欲掌控「最高軍權」到2027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媒《日經亞洲評論》分析,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逐步鞏固自己的權力,以期在2022年召開的共產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獲得連任。據悉,北京當局近日提出計畫,要在解放軍成立100週年的2027年建立一支現代化軍隊。消息人士透露,此舉代表習近平有意在中央軍委會擔任主席直到2027年。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7日分析報導,儘管年初習近平因新冠疫情爆發,連任計畫一度受到阻礙,但由於他「迅速」控制了疫情,因此徹底將不利因素翻盤。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在回憶錄裡透露,習近平在2018年12月的川習會中,曾向川普表示,他還想再跟川普「合作6年」。習近平的中央總書記一職將在2022年任滿,而這番言論也代表,他有意繼續連任。

▲▼11月25日,習近平出席在北京召開的中共中央軍委軍事訓練會議。(圖/新華社)

▲共產黨近日才剛宣布2035年長期經濟目標與新五年計畫。(圖/新華社)

報導分析,習近平近幾個月的動向似乎也印證了波頓的說法,其中包含共產黨在10月宣布的2035年長期經濟目標、從2021年開始的新五年計畫等。這是北京當局25年來,首度提出如此長期的政策規劃。上一個長期政策是在1995年由江澤民所提出。

中國大陸最近提出計畫,稱將在2027年建立一支現代化的軍隊。2027年適逢人民解放軍建軍100週年,該目標將會透過貫徹習近平的軍事思想來實現。另一方面,中國大陸即將於2027年舉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名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這也代表了習近平有意持續在中央軍委會擔任最高職務到2027年。據悉,中央軍委會的主席比中央總書記的權力還大。

陸媒2019年10月曾經報導有關中共中央委員會的新工作條例,條例內規定委員會的200名幹部必須「堅決維護」習近平在黨內的核心地位。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