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長在「超致命位置」!醫嘆無法開刀:他在睡夢中過世了

▲醫療,手術,急診室,手術室(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男子因為腫瘤長在超致命位置,醫師想救也無能為力。(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腫瘤可分為良性與惡性,惡性腫瘤便是「癌症」,其中不只觀察腫瘤的生長速度、是否有擴散,就連位置也有很大關聯。一名30多歲的陽光男孩,就醫主訴跑步重心不穩,加上視力模糊,醫師檢查發現一顆腫瘤長在「超致命位置」,因手術風險高無法切除,最後在睡夢中離世了。

腦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在《醫師好辣》節目中指出,腦瘤讓人聞之色變!其中生長的位置也攸關一個人的性命。一名30多歲身材壯碩的陽光男孩,就醫主訴跑步及走路時感覺有點搖搖晃晃、看東西視力模糊,替他進行腦部檢查,果然在腦幹較深處長了一顆腫瘤,導致協調性非常差、動眼神經也遭壓迫,才會出現上述的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志豪解釋,男子腫瘤的位置位於腦幹,旁邊佈滿非常多的血管,由於腦幹又被視為「原始大腦」,掌握著人體的生命跡象,包括呼吸、心跳、血壓及意識,因此一個人是否清醒與腦幹緊密相連。最後因為他的腫瘤位置手術困難,多名神經外科醫師都建議不要開刀,「不開可能還好,開了可能就醒不過來了。」

腫瘤長在「超致命位置」!醫嘆無法開刀:他在睡夢中過世了。(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醫師2年後才得知男子已在睡夢中過世。(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林志豪接著說,即使經過放射性治療可暫時緩解男子的症狀,但研判一般會再長大,最後沒再做治療。2年後遇到患者的妻子,才得知他在睡夢中過世的不幸消息。

另一名較幸運的60歲阿姨,則是因為近期變得不愛講話、「眼睛偏向一邊」被丈夫帶到診間。林志豪一看驚覺不對,替她進行腦部檢查才發現在腦部額葉處長了一顆超大腫瘤,後來開刀化驗確定為良性,經過神經外科醫師完整切除,後續不需要再做放療及化療。術後3個月後她再回診,竟開口劈哩啪啦感謝醫師,看她從原本不理不睬突然熱情說話,林心中滿是成就感。同樣長了腦瘤,但阿姨可說是相對幸運的患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