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拜登當選後 歐盟為何跟美國組「抗中陣線」?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國、歐盟、北約、中國與東協都忙得很有意義,只有台灣的蔡政府還在窮忙,成天只為關閉中天52台與進口萊豬等不該成為議題的議題內耗。

▲ 歐盟執委會最近一份文件顯示,歐美能攜手合作,對付以中國大陸為首的國家所帶來的挑戰。(圖/路透)

● 陳一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

歐盟執委會最新近的一份文件顯示,歐盟希望在未來數年,歐、美能在多邊主義的架構下掌握難得的機會同心協力、攜手合作,對付以中國大陸為首的國家所帶來的挑戰。

此顯示,過去多年常與美國意見相左的歐盟已決定改弦易徹,力挺美國並希望華府能領導他們因應中國對自由民主國家帶來的威脅。

歐盟即將推出報告 呼籲歐美成立「抗中連線」

在這份長達11頁的政策計畫草案中,歐盟執委會建議,歐美合力形塑數位規範與數據安全環境、重建「世界貿易組織」的爭端解決機制,以對貿易壟斷做出制裁,並針對懲罰關稅與敏感的外國投資與網路安全採取協同行動。

該政策計畫草案將在12月10日-11日提交歐盟領袖會議獲得通過。這項草案並呼籲,歐盟和美國應對相互課徵高科技關稅等長期造成跨大西洋緊張關係之事進行和解,並合作開發和分配新冠肺炎疫苗,以及聯手改革「世界衛生組織」(WHO)。歐盟執委會希望,明年上半年的歐盟---美國峰會,就能開展新的雙邊關係。

這份文件不啻反映在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後,歐盟決定改弦更張,奉美國為領導,合組「抗中陣線」。即使在冷戰後期,美國與北約(NATO)盟國就已出現摩擦,當時雷根總統要求北約盟國部署潘興二型彈道飛彈,但為北約盟國所拒,後來在美國多方勸說之下才勉強同意。

在川普4年執政期間,美國政府不願與歐盟共同協調因應中國的挑戰,反而選擇片面行動,不僅對付中國,也對付歐盟,形同敵友不分。

▲ 學者分析,歐盟在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後,決定跟美國合組「抗中陣線」。(圖/路透社)

歐美反目已久 為何改容相見?

歐盟現在願意接受美國領導的原因,至少有三:

第一,拜登國安團隊,包括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國安顧問提名人蘇麗文等多次表示,美國不僅會在針對中國大陸課徵關稅問題上與盟國事先商量,而且也會在其他國安問題上諮詢盟國意見,採取協同行動。這使得歐盟對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的合作前景,感到樂觀。

其次,中國投資歐美創新企業、中國5G技術優勢已對歐盟帶來前所未見的「策略挑戰」。因此,歐盟認為,只有與美國攜手合作才能因應中國所帶來的威脅。

第三,歐盟擔心,近年來跨大西洋關係欠佳,將地緣政治主導權拱手讓給了中國,歐美再不同心協力,合組「抗中連線」,中國大陸的崛起將如脫韁之馬,再也沒有力量加以制約。

無獨有偶,北約一份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北約不能只防堵俄羅斯,也要注意新型態的威脅,如氣候變遷、恐怖攻擊與中國大陸的快速崛起。

此份報告是由北約內部提出的一份報告,預計將於明年正式呈交給北約的外長會議。該報告指出,北約應該增加其面對「區域安全」的廣度,例如增加應對氣候變遷、後疫情模式、恐怖主義,以及中國與俄羅斯所帶來的威脅。

該報告指出,川普執政期間造成北約紛擾不堪,盟國都面臨增加軍事開支、美國撤軍、資金不敷應用的壓力,法國總統馬克宏甚至曾直言北約已經「腦死」。

隨著拜登的當選,在歐盟已經準備好與拜登對話的情況之下,北約也應思考未來的方向和如何與美國配合的問題,以讓北約能與時俱進,扛起新時代的責任。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一直拒絕以政治因素排除華為5G。(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建立共同「抗中陣線」 取決於歐美彌合科技分歧

展望未來,歐美要成立一個有效的「抗中陣線」,端視雙方能否做到以下三點。

首先,歐美必須彌合雙方在科技政策的分歧。

例如,德國正在草擬資訊安全2.0法案,梅克爾與政府部門一直拒絕以政治因素排除特定電信供應商(華為5G),但對北京持鷹派立場的社會民主黨(SPD),要求納入若構成國家安全威脅,便將其設備排除在德國5G網路之外的內容。德國聯合政府內部正就此溝通,希望得到一個折衷方案。

如果德國提出的折衷方案,仍無法獲得拜登新政府的首肯,則德、美之間的分歧,勢將影響歐盟與美國在科技政策的整合。

其次,拜登國安團隊表示,美國不僅會在針對中國大陸課徵關稅問題上與盟國事先商量,而且也會在其他國安問題上與盟國事先討論,採取協同行動。儘管如此,在政策推動的實際過程中,歐盟與美國能否事先商量,採取協同行動,恐怕不無疑問。

在歐盟執委會的文件中,歐盟也意識到,面對中國的「策略挑戰」,歐盟與美國在提出最佳因應對策上出現意見相左,也在所難免。例如,在面對中國投資歐美創新企業時,歐盟與美國或許在開始時會相互容忍,但是否會產生心結,由心結而摩擦,由摩擦而「道不同不相為謀」,終至愈演愈烈,一發不起收拾。

最後,既然中國是歐盟與北約文件的最主要目標,北京當然也會有所反應。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晚間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通電話時指出,中方願與歐方就下階段中歐重大議程繼續密切溝通,努力推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如期完成,就是對歐盟進一步合作的先制反應。

▲ 中國與東協建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圖/路透)

冠蓋滿京華 斯人獨憔悴

顯然,歐盟、北約、美國都在佈局,當然中國也絕非省油的燈。繼中國與東協建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之後,習近平不僅快馬加鞭推動「中、日、 韓自貿區」,還提前表態願意參加「跨太平洋習近平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 )。

面對中國在全球步步進逼的凌厲攻勢,拜登應會盡快參加CPTPP的進程,甚至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並加速推動過去4年因川普退出TPP而停擺的「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TTIP)。

美、歐聯手與中國在全球自貿體的爭鋒,自然是搶奪國際經貿體系的「話語權」與「經貿遊戲規則」的制訂權。

美國、歐盟、北約、中國與東協都忙得很有意義,為自己國家或經濟體與聯盟的利益打拼,只有台灣的蔡政府還在窮忙,不但RCEP、CPTPP、TPP只有望門興歎,而且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 也遙遙無期,成天只為關閉中天52台與進口萊豬等不該成為議題的議題內耗。

熱門點閱》

►  王高成/即使川普下台 美中仍面臨許多挑戰與衝突

►  美選交接》藍弋丰/川普不在 弱肉強食時代反而到來

►  美選交接》邵宗海/ 拜登對台政策不會再有「美台驚奇」

►  ET民調》吳崑玉/侯友宜&鄭文燦 放砲幾乎一擊就中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 聽Podcast掌握美國及國際局勢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

陳一新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