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看守所爆棚!超收羈押被告37%...發文6院檢「審酌」裁定

▲▼台北看守所。(圖/記者陳雕文攝)

▲台北看守所。(圖/記者陳雕文攝)

記者陳以昇/新北報導

號稱「天下第一大所」的台北看守所因超額收容導致床位不足,發函給台北、新北、士林6個地方法院及地檢署,要審慎評估羈押被告聲請及裁定禁止接見之人數,北所表示,截至109年11月25日止,有2,481名收容人,超收率約為16.3%,禁見被告超收率37%,而發文的目的只是說明現況,仍尊重各院檢職權。

臺北看守所收容臺北市、新北市一、二、三審,以及宜蘭、基隆、士林、桃園、新竹等地方法院上訴二、三審之刑事被告,另附設台北監獄台北分監及民事管收所,分別收容檢察署指揮執行三年以下短刑期受刑人及民事管收人。核定的收容員額為2134人,但截至109年11月25日止,本所計有2,481名收容人,超收率約為16.3%。

北所表示,法院裁定羈押禁見的被告,基於受刑人與被告應盡量分別監禁原則,並考量禁見被告管理特殊性,劃分專責區域收容在忠三舍及孝三舍,共有81間舍房,每間舍房收容人數為2名,共可收容162名禁見被告,但截至2020年11月25日止,禁見被告有222名,超收率約37%,超額收容情形嚴重。

近年來羈押禁見被告收容人數逐年攀升,2017年度收容490名、2018年度收容489名、2019年度收容646名、2020年度截至10月底收容651名,若持續超額收容,將造成生活空間擁擠及床位不足現象,為此台北看守所才會發文至大台北地區各院檢審酌羈押人數。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