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沒焚化爐老問題再起!環保署署長:無法如預想的可統一調度

▲▼ 環保署長張子敬。(圖/記者許展溢攝)

▲張子敬說,已經協助很多縣市處理垃圾問題。(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7日)邀請環保署署長張子敬針對「從南投草屯、雲林崙背垃圾場火警全面檢視我國各縣市垃圾處理及焚化爐運作狀況」等進行報告並備詢。對於部分縣市屢有無法自行處理垃圾問題,調度上是否有何困難?張子敬說,能夠協助的都協助,只是沒有用法規去強制。

會前媒體問焚化爐垃圾大戰統一調度有什麼困難?張子敬表示,焚化爐在法規是「可統一調度」,不過,因為焚化爐慢慢老舊,處理量能減少,能夠協助的都協助了,主要是有個院轄市有疑慮,且還有地方和民意機關意見等,並沒有如預想的,需要就可調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是否沒辦法調度或要各縣市自行處理?張子敬說,已做很多調度,只是沒有用法規強制,私下協調部分,能夠協助縣市都有協助。至於南投是遇到什麼問題?張子敬說明,南投原本就沒有焚化處理設施,必須仰賴其他縣市資源,以互相資源、互惠條件,去看彼此是否能夠遵守,所以才有調度上的問題,現在才要在相關垃圾場做暫置。

至於南投說配合中央不蓋焚化爐,現在不蓋反而中央無法配合處理,張子敬說明,當初焚化爐建設,後來推動資源回收減量,發現效果很好,因此焚化爐建設末期,後面幾座焚化爐量能可能會過多,才檢討是否不要蓋這麼多,最末班才有檢討、評鑑情況。

張子敬進一步解釋互惠部分,並不是要收費,而是其他縣市資源條件不同,處理後會有底渣問題,以高雄市政府為例,資源條件是,垃圾處理後的底渣,希望運來垃圾的縣市能再運回去利用,若能配合就可以支援。

其他人也看了...

福島核食要解禁了?陳吉仲:未來不會有輻射食品進到台灣
台鐵監測危險邊坡「猴硐原被列穩定級」 交部要求3個月內檢討分級
萊豬修法提案立院通過!國民黨團怒包圍主席台轟:民進黨墮落
陳吉仲:萊豬開放不代表是要換取所有相關議題或協定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