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新低溫今晨13.3度!北部「繼續下整周」 北北基宜防3天豪雨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入冬新低溫,北北基宜今起3天防豪大雨!中央氣象局觀測,今天(6日)清晨全台最低溫出現在苗栗縣三灣鄉的13.3度。氣象專家吳德榮說,13.3度創下此波「東北季風」全台平地的最低氣溫;而本周水氣多,北台灣陰雨綿綿無絕期。

▲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全台強降雨明顯。豪雨,梅雨,豪大雨,下雨,雷雨,大雨特報(圖/記者林敬旻攝)

▲北部、東北部雨不停。(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持續對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和宜蘭縣發布「大雨特報」,東北季風影響,今日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宜蘭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連日降雨,山區請注意坍方及落石。

氣象局說,今東北季風持續影響,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容易降雨,其中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及大台北山區降雨較明顯而持續,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連日降雨,山區請注意坍方及落石;中南部地區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天氣圖。(圖/氣象局)

▲▼迎風面持續濕濕冷冷。(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北台灣今整天稍涼,中南部日夜溫差較大,台南以北及宜蘭地區低溫約16至18度,高屏及花東低溫約20、21度;白天高溫較5日稍回升2、3度,新竹以北及宜蘭高溫約22至24度,花東25、26度,中南部26至29度。

氣象局預報,周一、周二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及花蓮整天偏涼,中南部及台東早晚也涼,中部以北及宜花低溫約17至20度,沿海、空曠地區氣溫會更低一些,南部及台東低溫約20至22度;降雨方面,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有斷斷續續的降雨,其中基隆北海岸、東北部地區及大台北山區要留意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中南部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氣象局指出,周三東北季風稍減弱,周四、周五東北風影響,北部及東半部雖然仍有局部短暫雨,但雨勢緩和、空檔增多,中南部維持多雲到晴的天氣;氣溫有回升趨勢,北台灣早晚仍稍涼,中南部日夜溫差大。

氣象局提醒,周六另一波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及花蓮整天偏涼,其他地區早晚也涼,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約17至19度,沿海、空曠地區氣溫會更低一些,南部及花東低溫約19至22度;降雨方面,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其中基隆北海岸、東北部地區及大台北山區要留意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中南部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冷空氣續減弱,今晨截至5時北台灣氣溫較5日晨回升約2度(新北石門區16.3度,桃園楊梅區16.7度,宜蘭羅東鎮16.5度);苗栗及中部地區因「輻射冷卻」,氣溫降得更低,苗栗甚至創下此波東北季風全台平地的最低氣溫(苗栗三灣鄉13.3度,南投中寮鄉13.8度)。

吳德榮分析,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冷空氣續減弱,氣溫緩升,仍盛行東北季風,迎風面的大台北及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雨,花、東偶有零星降雨的機率;北台濕涼,中南部多雲時晴,日夜溫差大。

吳德榮說,周一、周二東北季風仍偏強、水氣漸增,桃園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雨,新竹偶有零星降雨的機率,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雨勢較大;周三、周四東北季風減弱、水氣仍多,桃園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冷空氣減弱、氣溫稍回升;周五、周六另一波較弱的東北季風南下,氣溫微降,北台仍濕涼,桃園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雨。

至於背風面的天氣,吳德榮表示,周一至周六中南部大部分時間為多雲時晴,但有時有中層水氣所形成的雲系自南方移入,為山區及部分平地帶來零星降雨的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