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裝車頂架「少了這步驟」變違法 太長、太高小心被罰9000元!

▲車頂行李架。(示意圖/達志影像)

▲戶外休閒活動盛行,不少車主會加裝車頂架,不過若未注意相關法規,小心是會吃上罰單的。(圖/達志示意圖,以下同)

記者林鼎智/綜合報導

不少熱愛露營、衝浪或騎單車的車主,都會為愛車加裝車頂架,以方便載運休閒用品。不過,車頂架可不是隨便裝了就好,若是加裝後沒有變更登記、或是超出長度/高度限制,都可是會吃上罰單,而且最高還可能被罰9,000元!

▲車頂行李架。(示意圖/達志影像)

▲車頂行李架。(示意圖/達志影像)

▲若是自行加裝車頂行李架,那麼車主應至監理所辦理登記變更,否則會被開罰900-1,800元罰鍰。

車頂架種類百百款,不過不論是哪一種車頂架,都需經過測試才能確保車頂架在高速行駛、急煞或碰撞時不會脫落。不僅如此,若自行加裝車頂架,車主也應持車頂架檢驗合格證明、購買發票、免稅證明文件等到監理所辦理變更登記,否則成為非法加裝,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16條處900-1,800元罰鍰。

▲車頂行李架。(示意圖/達志影像)

▲車頂架與乘載物品也有長寬高的尺寸規範,若過長、過高或未穩固妥當,最高可罰9,000元罰鍰。

另外,車頂置物架的大小也有規範,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77條第10款,小型車置放架及裝載物應固定妥適,如裝置於車輛後側,其長度不應超過後側車身外50公分;如裝置於車頂,其含置放架之車輛全高應不得車過小型車全寬的1.5倍、全高不得超過2.85公尺,否則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29條處3,000元以上9,000元罰鍰。

►自助洗車場「3大危險行為」超多人忽略!發動引擎沖水很傷車

►福斯「超舒適露營車」預告12/11上市!新加州海灘號配備超豐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