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愛吃麻辣鍋!他頭頂冒「紅豆煉乳」膿漿狂噴 醫驚:腫得不像樣

麻辣火鍋,鴛鴦鍋,火鍋料(圖/記者林世文攝)

▲麻辣鍋、薑母鴨等進補食材得依體質食用,否則會造成恐怖下場。(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氣溫逐漸下滑,讓人忍不住大啖薑母鴨、羊肉爐,暖胃又能強身,但小心補過頭恐造成反效果。皮膚專科醫師黃靜雯提到,近期門診來了多名頭頂「長釘子」的患者,仔細問診後發現原先就有輕微毛囊炎,加上近期食用過多補品及刺激性食物,結果頭皮腫得不像樣,一顆顆紅腫痛,甚至長出膿包。

黃靜雯醫師分享,近日天氣稍微變冷,一名40多歲男子和同事一週吃3次麻辣鍋,未料頭頂開始冒痘,壓下去會有疼痛感,就醫才發現是毛囊發炎,滿頭都是「紅豆冰」。毛囊炎一般可分為細菌性及黴菌性2種,為很普遍的皮膚疾病。由於毛囊是毛髮生長並提供養分的地方,因此頭皮、身體及臉部都有可能出現,比如在青春期十分常見的痘痘,其也屬於典型的毛囊炎反應,好發原因與個人體質、生活習慣及環境都有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週3次麻辣鍋!他頭頂變「紅豆煉乳」膿漿狂噴 醫驚:腫得不像樣。(圖/黃靜雯醫師獨家授權提供)

▲男子頭頂痘痘狂冒,有的甚至還爆漿。(圖/黃靜雯醫師獨家授權提供)

黃靜雯醫師表示,台灣氣候偏潮濕悶熱,理應在夏季時毛囊更容易感染,但因大眾飲食習慣的原因,秋冬時期愛吃麻油雞、麻辣鍋等重口味美食,使毛囊發炎機率爆增。但大多患者為輕微病症,僅採外用藥膏即可,但也有嚴重引發腫脹成結節囊腫,甚至化膿形成膿包者,若此時多處化膿並且無即時治療,當感染擴大恐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如何預防毛囊炎反覆發作?黃靜雯醫師指出,目前毛囊炎大多以抗生素治療,依照患者病情嚴重程度來開立外用藥膏或內服藥物處方箋,不過除了配合藥物治療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自身的生活習慣調整。

黃靜雯醫師建議民眾,為了讓皮膚透氣,避免穿著過於貼身、悶熱不透氣的衣物材質,清潔身體只需適當,過度清潔反而容易造成肌膚敏感。此外,避開辛辣油膩的食物,平時避免熬夜,保持良好的作息,以減少毛囊炎反覆發作的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