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和統可能性越來越小」 王在希:美台勾結導致台海緊張

▲▼大陸國台辦前副主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前副會長王在希。(圖/取自2021環球時報年會大會網站)

▲大陸國台辦前副主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前副會長王在希。(圖/取自2021環球時報年會大會網站)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大陸國台辦前副主任、海協會前副會長王在希5日於北京舉行的一場論壇上表示,兩岸和平統一可能性越來越小。他還說,「我認為美台勾結、互相利用,是導致目前台海局勢緊張的主要原因。」

大陸鷹派官媒《環球時報》5日在北京舉行2021年年會,主題為「疫情下世界,危局與變局」,探討中美、兩岸、國際關係的議題。

▲▼川普、蔡英文。(合成圖/路透社、記者李毓康攝)

▲大陸學者認為,近年美國總統川普政府與台灣勾結,影響兩岸關係。(合成圖/路透社、記者李毓康攝)

在兩岸和平統一議題的討論中,年會邀請王在希、 前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周志懷等陸方學者與會,台灣方面亦有媒體人黃智賢主持、台青鄭博宇出席,另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文化大學教授邱毅透過視訊,越洋參加論壇討論。

王在希表示,美國的企圖非常明顯,就是想辦法在台海誘發戰爭,使兩岸中國人互相殘殺,坐收漁人之利。他還說,民進黨甘心充當美國的棋子,兩岸關係處於70年來最為嚴峻的時刻。

因此,王在希認為,現在兩岸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在逐漸的喪失,而且越來越小,原因有三,包括台灣政治體制、和平談判對象、台灣社會生態的改變。

他還說,蔣經國儘管反共,但認同一個中國,追求國家統一等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和大陸有共識的。「現在蔡英文連『一個中國』都不承認,怎麼可能和大陸談和平統一?」

另分析未來美中台三方關係,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提出,對美國來講,「上策」是台灣獨立,但要冒很大風險,美國不願意;「中策」是保持現狀;「下策」是兩岸統一,是美國不樂見的。

他說,川普之所以在對台灣問題上很多領域,突破了底線,代表他不認為維持以前的現狀對美國是有利的。吳心伯說,大陸方面對和平統一的疑慮上升,對軍事的準備加強,台美則一起推動改變現狀,導致兩岸和平統一的可能性下降,兩岸走向衝突,走向某種程度的軍事對抗的風險在上升。

►我該答應女友嗎?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