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非裔研究員被離職!公司:她的選擇 千名員工連署討公道

▲ 被解聘的衣索比亞裔美籍研究員蓋布魯(Timnit Gebru)。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美國科技巨頭谷歌(Google)傳出不當解聘非裔研究員。衣索比亞裔美籍研究員蓋布魯(Timnit Gebru)表示,自己在傳訊給內部AI小組,抱怨「邊緣化的意見」被無視,卻在之後被Google無故解聘,此事引發軒然大波,超過1000名Google員工也站出來聲援蓋布魯。

據BBC報導,研究人工智能倫理的蓋布魯表示,上司以內部審查發現內容令人反感為由,要求她將名字自共同撰寫的論文中撤回,該篇論文重點在討論Google及其他科技公司可能利用人工智慧工具,模仿人類製造仇恨言論及偏見語言。

蓋布魯在之後私下傳信給內部組織「 Brain Women and Allies」批評此事,並抱怨了谷歌缺乏多樣、公平及包容性運作。蓋布魯表示,後來她卻收到Google通知,告知「辭呈」已經獲得批准,但她並未送出辭呈,且通知中還稱蓋布魯昨晚傳的郵件中,表達的觀點「有和公司管理人員期望不符的行為」。

▲▼ 谷歌,GOOGLE。(圖/路透社)

▲GOOGLE又爆出勞工爭議。(圖/路透社)

事件爆發後,近2500人在線連署抗議,呼籲Google出面說明,解釋要求撤回論文及解聘的理由,並對研究誠信及學術自由做承諾,其中超過1200人為Google員工。連署內容表示,Google越來越常出現有關種族主義、性別歧視等負面消息,在如今的公司環境中,研究完整性已經不再被重視,蓋布魯被解聘更是佐證,一名獨特多產的貢獻者反而面臨「戒心、種族主義、欺瞞、研究審查及報復性解聘」。

受理蓋布魯「辭呈」的主管迪恩(Jeff Dean)則表示,此事有很多猜測及誤解,並稱蓋布魯的文章是在截稿前一天提交,時間根本來不及進行審查,且論文中「忽略了很多相關研究」,那時蓋布魯曾回信說若不能滿足「某些條件」的話,會考慮辭職,因此公司決定「接受並尊重她的選擇」。

蓋布魯畢業於加州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在人工智能的倫理領域深受肯定,過去曾任職蘋果公司(Apple)及微軟公司(Microsoft),研究項目包括精進人臉辨識技術,尤其是有色人種的人臉辨識方面,並創辦了一個促進非裔族群人工智慧領域才能的組織。

美國全國勞工關係局(National Labor Relations Board, NLRB)在兩天前,才剛指控Google利用監視、質問等手段監控維權員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