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拜登對華政策 解放軍少將:突然襲擊性風險降低

▲▼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原所長、海軍少將楊毅。(圖/取自2021環球時報年會大會網站)

▲中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前所長、解放軍海軍少將楊毅。(圖/取自2021環球時報年會大會網站)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正值中美於經貿、南海等議題緊張之際,觀察民主黨拜登上任美國總統後的中美關係,中共解放軍海軍少將楊毅5日解讀,兩國互動當中的不可預測性將下降,另美國對華政策的極端性、無底線性和突然襲擊性風險也會下降。

大陸鷹派官媒《環球時報》5日在北京舉行「2021環球時報年會」,主題為「疫情下世界,危局與變局」。楊毅在中美關係的討論中,做出上述表述。

▲▼大陸鷹派官媒《環球時報》,5日在北京舉行「2021環球時報年會」,主題為「疫情下世界,危局與變局」。(圖/取自2021環球時報年會大會網站)

但他坦言,拜登上台後,美國對華戰略基本軌道不會發生根本性變化。因為不能低估川普對華政策政治遺產的影響,「癌細胞不會很快去掉,化療放療都不會馬上消掉。」

楊毅補充,美國對華政策,實際是民主黨、共和黨兩黨和官民的共識,「中美關係已經風寒入骨了,不是一般治療就可以,我們不要期待著奇蹟發生。」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認為,拜登對中國以及世界採取的態度,像是紅綠燈,稱為「一看,二慢,三通過。」

他解釋,一看,是拜登會不會延續川普對華的極限施壓、延長關稅政策,還需要「看」;二慢,理由是拜登是主流派,採取的是走程序的辦法,所以商量的過程很長,計畫質量會提高;三通過,指的是拜登目標為讓美國再次領導全球,首先須彌合國內撕裂、打通國會,在這個情況下,全球會有一個暫緩時期,在這個「一看,二慢,三通過」的過程中,中國就贏得了時間。

談到中美關係如何緩解,楊毅認為,中美的結構性矛盾,短期內難以通過技術性手段緩解。未來拜登上任後,中美首先要確保穩定,然後改善,尤其是要避免產生新的衝突點,特別是硬衝突、硬碰撞。

►我該答應女友嗎?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