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警3大招完勝「待轉大富翁」 警站上待轉格強勢指揮:請直行

記者陳雕文、陳豐德/新北報導

4日下午4點「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宣布待轉大富翁突襲新北永和,2小時內警方縝密布局,在永和路、中正路口現場派遣25名警力嚴陣以待,但現場參與騎士不多、無明確組織,加上警方出大絕派員警「站在待轉格上」,強勢指揮要待轉的騎士直行,雖現場仍有零星衝突,但交通並無大亂,可說是警方大獲全勝。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在永和突襲舉辦待轉大富翁。(圖/記者陳雕文攝)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在永和突襲舉辦待轉大富翁,參與騎士不畏寒風力挺。(圖/記者陳雕文攝)

繼11月在台北市大同區舉辦待轉大富翁後,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下稱機促會)為增取機車路權,宣布4日晚間6點下班時間將再次舉辦,但地點在2小時前才會公佈。這段時間讓新北市警局高度戒備,各分局交通組、派出所主官管都提前開會備戰,直到公告地點在永和後,轄區警方也提前發布新聞稿,強調若現場已造成交通壅塞、影響其他用路人權益,會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介入指揮、強勢紓導。

晚間6點還沒到,永和警方就已經派遣25名員警到場,直到7時許參與待轉的機車增加到了30多輛,警方先後使用三步驟,拿下這一場大富翁。第一招「控燈」,警方擔心紅燈秒數過長,會一次性地讓太多機車塞在同一個待轉格,因此以人力方式控制紅綠燈,在晚間七點前都負荷得了待轉的機車量。

▼超過25名員警在現場嚴陣以待。(圖/記者陳雕文攝)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在永和突襲舉辦待轉大富翁。(圖/記者陳雕文攝)

但參與機車騎士逐漸增多,警方使出第二招「增加待轉空間」,指揮交通的員警讓停等紅燈的轎車提前一至兩個車身停下,並引導參與待轉大富翁的抗議騎士到增設的待轉空間內,確保待轉機車不會因為塞不進待轉格,而影響到轉換綠燈後的來往車輛。

隨著參與騎士又再增多,警方依照使出大絕招「禁止待轉」,依照的法源是道交條例第6條「遇突發事故,足使交通陷於停滯或混亂時,警察機關或執行交通勤務之警察,得調撥車道或禁止、限制車輛或行人通行」,員警接獲指令甚至以肉身直接站上待轉區,引導騎士直行到下個路口後再待轉。

▼部分參與抗爭活動的民眾甚至騎乘UBIKE。(圖/記者陳雕文攝)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在永和突襲舉辦待轉大富翁。(圖/記者陳雕文攝)

雖有騎士因此不滿嗆警,但雙方沒有爆發更進一步的衝突,如果真的有騎士打算強行待轉,警方也準備好道交條例第60條可開罰,不聽制止者最重可處3萬元罰鍰,並吊扣駕照6個月;最終參與活動的騎士不敵事先做好功課的警方,只能以人力牽車過斑馬線以表達訴求。

機促會今年在台北市鄭州塔城舉辦兩次待轉大富翁後,讓台北市政府交通局終於重視,願意與促進會到談判桌上會談並允諾未來每個月都有協調會議,一起探討台北市各級道路與路口,塗銷禁行機車與開放機車直接左轉的可行性,這也讓機促會決定未來短時間內不會在台北市內舉辦類似活動,將擴大到大台北地區,而12/18已準備好在高雄舉辦,讓高雄市警局也挫著等。

▼員警直接站上待轉區,強勢指揮騎士只能直走不能待轉。(圖/記者陳雕文攝)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在永和突襲舉辦待轉大富翁。(圖/記者陳雕文攝)

▼警分局內高級主官透過視訊監控。(圖/記者陳雕文攝)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在永和突襲舉辦待轉大富翁。(圖/記者陳雕文攝)

連我阿嬤用了都會發光

【更多新聞】

案發現場/大園空難202人罹難 記者衝現場...踩到滿地殘軀碎肉!

案發現場/母半夜託夢:好冷!我沒穿衣服在淋雨 她的手伸出後車廂指引破案

案發現場/恐怖情人戀髮姐…共持榔頭敲破情敵頭!她遭囚1年產嬰脫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