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錢找立委當然希望他們辦事!李恆隆:跟蘇震清往來經驗不太好

▲▼立委集體貪污案,SOGO前負責人李恆隆。(圖/記者游宗樺攝)

▲李恆隆4日出庭作證,稱找人送錢給立委「希望做法聰明一點」,不料還是觸犯法律,他也只能認罪。(圖,資料照/記者游宗樺攝)

記者羅志華/台北報導

台北地院審理立委收賄案,4日傳喚全案最大推手、前太流董座李恆隆作證,他表示因之前和蘇震清接觸「體驗太差」,後來就委託經營遊說公司的郭克銘,處理立法院相關事務,並表示「花錢找立委,當然就希望他們辦事」,但也希望郭克銘能聰明一點,盡量循正規管道,若過程中觸犯了司法,他也只能認罪。

李恆隆表示,他為SOGO爭議努力很久,得到的結論是,就算跪在經濟部門口,官員也不會理你,「唯一溝通的管道就是立委」,而先前他把立法院事務包給郭克銘,認為處理得不錯,便將郭克銘介紹給新加坡天意公司,幫忙遊說立委協助SOGO議題。

李恆隆指出,許多遊說者(例如郭克銘),都習慣把跟助理洽談的內容,講成是跟立委本人談好的,且常是「報喜不報憂」,2018年10月間,郭克銘拜訪陳超明談公聽會,回來的時候說「目前都很好」,但其他立委助理叫他「別傻了」,指陳超明根本不想辦,不過郭克銘還是建議捐錢給陳超明,「交個朋友,是件好投資」,後來郭克銘又籌備了東吳大學公聽會。

李恆隆回憶,郭克銘當初擬了兩個方向,一方面讓立委請經濟部官員到辦公室說明,另方面由立委出面,舉辦公聽會讓社會大眾看見SOGO爭議,而在108年12月東吳大學公聽會前,郭克銘說本來有5名委員會到,最後卻只有2名委員來,雖然鬧得有些不愉快,但基於「友情第一」,他還是把郭克銘先前答應眾立委的錢準備好。

東吳大學公聽會後,郭克銘沒好好處理後續跟立委的事,其中陳超明部分,他親自與對方助理梁文一見面,除了將100萬元匯入政治獻金帳戶外,又給了梁文一50萬元現金,要他拿去幫助選舉或是隨他處理;李恆隆表示,他年紀大了有包袱,尤其先前親自跟蘇震清往來,經驗不太好,後來便委託郭克銘處理立法院事務,於本案過程中,大多數事情也是聽郭克銘回報才了解。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