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6名塵爆死傷者首例求償成功!八仙樂園應連帶賠償她602萬元

▲▼八仙塵爆二審宣判專題。八仙樂園,呂忠吉。(圖/資料照)

▲法院首度判決八仙樂園要和呂忠吉連帶賠償塵爆受害人損失。(圖/資料照)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5年前的八仙樂園塵爆造成486人死傷,死傷者陸續向八仙樂園、主辦人呂忠吉等人提出求償訴訟,但過去法院都認為八仙樂園只是場地提供人,不用負責,僅判決呂忠吉和主辦公司賠償,士林地院今天首度在傷者黃映心求償案中認定,八仙樂園有義務提供入園民眾安全環境,判決八仙和呂忠吉要連帶賠償黃女602萬元。

八仙塵爆案發生後,死傷者家屬分別採取自行提告、集體訴訟等方式求償,過去已經判決的有9名受害人,共可獲賠約6000萬元,但是法院判決都只要已經無資產的呂忠吉和他的玩色創意、瑞博國際2公司連帶賠償,八仙樂園公司免責,使得受害人等於拿不到實質補償,這次首度要求八仙負責的判決,而消基會替400百多人集體求償百億案,因需要確認個別傷者損害情形,尚在審理中,是否因此案獲得更有利判決,值得觀察。

▲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意外,傷患躺滿草地。(圖/記者陳明仁攝)

▲八仙塵爆意外造成486人死傷慘劇。(圖/資料照)

呂忠吉於2015年6月27日,在八仙樂園舉辦「彩色派對」,工作人員在活動中噴灑色粉炒熱氣氛,卻因燈泡高溫加熱,引發塵爆,瞬間讓活動所在的泳池成為一片火海,參加民眾四處奔竄哀號,引起全球關注,呂忠吉因被法院依業務過失致死等罪,判刑5年定讞,已在2019年初入監服刑。

過去的民事判決主要以,八仙和呂忠吉已有議約,由主辦單位負責場地安全維護等理由,排除八仙樂園的賠償責任,而最新判決指出,八仙樂園明知出租給呂忠吉的活動場地「快樂大堡礁」,還沒拿到雜項及使用執照,卻讓呂忠吉變更用途,在下凹的泳池內舉辦陸上活動,事前毫無規劃醫療緊急救難系統。

▲▼八仙樂園外觀。(圖/記者黃國霖攝)

▲八仙樂園目前仍在停業中。(資料照/記者黃國霖攝)

此外,八仙早在2014年就曾出租場地給呂忠吉,舉辦彩色派對活動,對活動內容進行方式都很清楚,這次活動前,已有新聞報導國外粉塵爆炸意外,呂忠吉也預先把藥使用的粉塵存放八仙倉庫,八仙只要稍加留意,就會發現紙盒上印有使用須知等警語,不能在事後說不知活動的危險性。

判決指出,八仙樂園因這場活動收到90萬元租金,以及2萬多元的門票收入等利益,但有486人因這場活動意外而死傷,其中本件求償民眾黃映心臉部及四肢有2到3度燒傷,佔體表面積達43%,判決除呂忠吉和他的公司外,八仙樂園,以及簽約出租場地的八仙董事陳慧穎要連帶賠償黃映心損失,至於八仙董事長陳柏廷未參與租約簽訂流程,不用賠錢。可上訴。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其他新聞】

正妹員工帶男友進公司嘿咻 老闆偷裝3針孔全錄下

妻中風哀號30年 夫不捨悶殺...鑄大錯奔護理站痛哭「對不起」

美女主播評《波希米亞狂想曲》配樂「好洗腦」 樂迷嗆腦殘提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