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年晃/民進黨愛注意

我們想讓你知道…執政的本務是把國家治理好,不是只想著怎麼贏下一次選舉。

▲本來政黨深謀遠慮籌劃兩年後的百里侯之戰無可厚非,但出發點必須基於為黨舉才,同時對的人要放在正確的地方。以上這些都是人才無庸置疑,可是卻擺錯位置,只會給選民執政傲慢的感受,不只選不贏,還會導致民進黨2022大選慘敗。(圖/記者沈繼昌、林敬旻、湯興漢攝)

● 鍾年晃/知名媒體工作者、時事評論員

儘管最近國民黨的表現荒腔走板,難登大雅之堂。但是民進黨也並非順風順水,一路贏到2024。尤其近來黨內開始有人放風向點名某人選哪些縣市,看在內行人眼裡真是捏一把冷汗。這種政治算計只會害了被點名的人和民進黨,完全看不出為黨舉才的思維,更嗅不到一絲好好執政的味道。

兩家網路媒體日前不約而同出現兩篇極其類似的報導,都是為2022縣市長選舉點將。桃園市長鄭文燦挑戰新北市、基隆市長林右昌轉戰台北市、新竹市長林智堅選桃園市,甚至連衛福部長陳時中都被點名單挑侯友宜。這些放話來自不同管道,其間或有扞格,但共同目的都是先排除黨內競爭對手。

韓國瑜障礙

本來政黨深謀遠慮籌劃兩年後的百里侯之戰無可厚非,但出發點必須基於為黨舉才,同時對的人要放在正確的地方。以上這些都是人才無庸置疑,可是卻擺錯位置,只會給選民執政傲慢的感受,不只選不贏,還會導致民進黨2022大選慘敗

自從韓國瑜被罷免之後,政壇已經隱然有一個「韓國瑜障礙」,就是選民愈來愈重視縣市首長能否信守承諾做滿任期。被點名的民進黨縣市長雖然已經是第二任,但是如果背棄自己的選民,連最後幾個月任期都做不滿而琵琶別抱,不僅在他自己要競選的縣市得不到支持,連黨提名準備接班的候選人都會出師不利。類似的想法去年就曾經出現過,但立刻被抑止,在這個時刻又被刻意提出討論,難道是覺得國民黨太弱嗎?

▲蔡英文總統於2020年11月24日發出的臉書文,並提醒民進黨「民主社會沒有絕對不會離開的支持者」。(圖/翻攝自Facebook/蔡英文)

黨內不是沒有人看到這個警訊,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日前才在中常會語重心長地說「沒有永遠不會離開的支持者」;隨後在11月24日,該黨2018慘敗兩周年之日再度在重提當年心痛的感覺。蔡英文為什麼接二連三示警,因為她看到不尋常的氣氛。

防疫紅利不是永遠用不完

民進黨身為執政黨擺在檯面上的議題多得數不清,2022縣市長選舉交出漂亮成績單只是執政得到肯定後,選民給予的獎品,千萬不可以當做主要獎項。美國政黨輪替之後,美中台三邊關係悠關台灣生存發展、後疫情時代經濟發展與產業轉型、台灣加速加入區域經濟整合體系(加入CPTPP勢必面對開放福島五縣市食品議題)、健保費率調整(過去幾年健保費調漲就陣亡一位衛福部長)、勞保年金改革。每一個議題都必須如履薄冰般謹慎處理,只要任何一項處理不好,就是核彈級災難。

▲行政院長蘇貞昌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因為防疫成效斐然,贏得國際重視,也讓國人自信指數攀升,這對執政黨而言都是利多。在野黨忙於政爭,無心監督,暫時無法對民進黨構成威脅。基於以上原因,讓部份野心家開始盤算個人政治利益。但是防疫紅利不是永遠用不完,近來行政團隊的確也有一些疏失值得檢討。執政的本務是把國家治理好,不是只想著怎麼贏下一次選舉,2022如果輸了,2024想再重演一次蔡英文今年初逆轉勝的奇蹟,無異緣木求魚。 

熱門點閱》

► 單厚之/縣市長「大風吹」是綠迎戰2022好棋?

► 苦苓/蘇貞昌敗在哪裡?他忘了對手不是在野黨

► 陳淞山/蘇貞昌為蔡英文「擋子彈」 避免萊豬重傷蔡

► 軍事家/國軍作戰新威脅 運8反潛機連闖台空域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放言」,原標題為「【情有獨鍾】民進黨愛注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