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或陷入大國衝突悲劇 哈佛教授:台灣是定時炸彈

▲▼中美對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對抗愈演愈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新冠疫情打亂全球經濟,美、中兩大強權的角力未曾停歇。台灣夾在其中,重要程度與日俱增。過去幾年論述美中會否走向大國衝突「修昔底德陷阱」(指一個新崛起的大國必然要挑戰現存大國,而現存大國也必然來回應這種威脅,這樣戰爭變得不可避免)的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Graham Allison)3日指出,台灣是美中陷入大國衝突悲劇的定時炸彈之一。

據《中評社》報導,艾利森當天出席華府智庫「中美研究中心」(ICAS)舉辦的「美國大選後的中美關係前景」在線年會,探討美中未來如何處理關係時,一再提到台灣問題。

他認為,美中正鎖定於典型的修昔底德對手關係的勢頭之中,似乎正加快滑向大國衝突。他表示,結構性的現實已經是這樣,關鍵還在於他們如何演化,並無決定結果的「鐵律」,大國衝突並非不可避免。

艾利森說,除非美中能夠發現方式,尋求某種新型大國關係的合作,否則第三方事件,比如台灣或朝鮮有可能將兩個大國拖入災難性的戰爭,「好消息在於,拜登理解不僅核瘋狂會導致互相保證摧毀,氣候瘋狂也會導致互相保證摧毀。因此兩國應當尋求合作,儘管這個過程不容易、不舒服。」

最後,他也表示,台灣就是這個定時炸彈的候選者之一,它可能導致大國的悲劇性衝突,重演1914年那種悲劇故事。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