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沒有輸!」《鬼滅之刃劇場版》在短暫生命中,綻放更熾熱的光

▲鬼滅之刃劇照。(圖/女子學)

▲(圖/《鬼滅之刃》官方劇照)

《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改編自日本漫畫家吾峠呼世晴的同名作品,不斷刷新動畫電影票房紀錄的它,時至今日在台已累積超過 5 億票房,在日本更繳出影史第二的誇張成績,超越第一名的《神隱少女》可能就發生在不久的將來,究竟《鬼滅之刃劇場版》為何能夠引起數十年難得一遇的全民熱潮?

2019 年,《鬼滅之刃》即因 26 集的動畫連載而聲名大噪,吾峠呼世晴筆觸獨有的表現風格,再加上幽浮社為動畫打造流暢、精彩的戰鬥場景,使其作為「爽片」相當的對大眾胃口。然而,鬼滅做到的不只如此,對每個角色性格都有深入的刻畫,甚至連反派的「鬼」也藏有著人類時期的苦衷,在熱血沸騰的少年漫畫中,飽含了濃厚的情感才是其廣受歡迎的主因。

衰老和死亡是人類的美好之處,因為會衰老、會死亡,生命才令人覺得可愛、尊貴

▲鬼滅之刃劇照。(圖/女子學)

▲(圖/《鬼滅之刃》官方劇照)

《鬼滅之刃劇場版》承接動畫的劇情,從主角一行人踏上無限列車開始,便遭遇了鬼的無情打擊與阻撓,並在過程中見識到了何謂真正的強大,以及肩負拯救所有人的勇敢。在鬼滅的世界中,「鬼」是一種由人變異而成的生物,有著極長的壽命及異常的身體素質,以食人為目的獵捕著人類;面對鬼的危害,「鬼殺隊」便因應而生,在多年來處於弱勢的局面,對抗著強大而殘暴的鬼。

壽命的短暫,使得人類竭盡所能地發揮著生命的光彩。倘若人真能永恆不滅,久常地存在人世間,真能如電影中所言的「繼續追求登峰造極」嗎?竈門炭治郎(花江秀樹配音)作為男主角,有著慘遭滅門的悲慘命運,其過分善良的性格,在冒險中眼見人類性命的脆弱後,更加堅定其善良,並逐漸擁有了起初缺乏的勇敢。

吾峠呼世晴筆下的世界,絕非夢幻爛漫的熱血童話,運用人類性命的脆弱、角色成長中的千辛萬苦,凸顯生命的可愛、尊貴,或許這樣的情節,使得男女老少都能喜歡上《鬼滅之刃》。

「幫助弱者是生為強者的使命」

▲鬼滅之刃劇照。(圖/女子學)

▲(圖/《鬼滅之刃》官方劇照)

《鬼滅之刃劇場版》中,有著活躍表現的「炎柱」煉獄杏壽郎(日野聰配音)可是近期的話題人物;杏壽郎正直熱血的性格,渾身散發出的熱情如同火焰般熾熱,其高強的劍技,在與猗窩座的對戰中圈了不少粉絲。以開朗的性格,背負著亡母囑託的期許,儘管成為柱仍不獲父親的認同,憑藉著對母親的承諾,就算戰死也不願放棄拯救任何一人。

電影《蜘蛛人》的一句經典台詞「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廣為流傳,普世價值中,常會要求擁有能力者,得背負著常人不須扛下的責任義務,與「道德綁架」可謂相去不遠。對於責任的揹負與否,人人都有權選擇是與不是,杏壽郎堅持戰到肉身殘破不堪,貫徹始終的意志出自對己的要求,心志的強大使得這個角色很難不得觀眾喜愛。

相對於猗窩座為求苟活的竄逃,戰死的杏壽郎守護了他該守護的事物,才是真正的「沒有輸」。彌留之際,杏壽郎看見了病逝的母親,實現了對於母親的承諾後得到了母親的肯定,在短暫的人生中,尋求肯定的杏壽郎終能含笑離世。

延伸閱讀:

「用喜歡的樣子,去愛所愛的人」:動畫電影《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表述逃避自我的現代寓言

每段青春都有故事,每個故事都有遺憾。動畫電影《詩季織織》:韶光已逝,願我們都不輸給時間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