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漾活泉水爛臉都能噴!魔鬼藏在細節的無菌製程揭秘

▲雅漾,保養,活泉水,無菌包裝。(圖/記者李薇攝) 

▲雅漾活泉水特殊的無菌製程。(圖/記者李薇攝)

記者李薇/台北報導

提到法國人從小用大的保養品品牌,非Avene(雅漾)莫屬,尤其旗下最經典的活泉水,更是法國女性生活中不能缺少的;法國雅漾村的活泉水被發現有神奇的舒緩肌膚功效,竟是超過270年前的事,直到20世紀後期,Avene創辦人買下水源、進行研究製成商品,跟著熱銷到全世界。

雅漾活泉水每年需求產量高達3000萬瓶,相當於每秒就能賣出1瓶,全球有2/3的活泉水銷往亞洲,台灣銷量排在大陸、日本、新加坡之後,約為全球第15名。「泉水」能當保養品還賣翻天,是不是很難想像?為何這麼多人追捧來自法國小鎮的水?雅漾的工廠,有許多你不知道的秘密,要保持泉水的無菌包裝,更是大費工夫,快來看看這與眾不同的活泉水是怎麼誕生,它的工廠,又是怎麼運行。

活泉水因「醫馬」被發現

活泉水最早被發現,是在1736年,當時一名侯爵的馬患有皮膚病,一直無法治癒,後來泡了當地的泉水,竟意外痊癒,才讓泉水的知名度大開,並在1743年蓋了一座水療中心,大多是上流社會人士才會去享受的服務。

1975年時,皮耶法柏集團的創辦人、同時也是藥劑師的皮耶法柏先生因緣際會發現了這泉水的神奇之處,決定買下水源,經過15年的研究,獲得醫師的認證,確立了泉水的特性與療效,才終於在1990年,以雅漾名稱問世,並成立新的水療中心,幫助更多的人。

含特殊成分造就神奇力量

千萬別以為任何的泉水都有舒緩肌膚的功效,根據研究發現,雅漾泉之所以厲害,因為它擁有特殊鈣鎂比例,對於肌膚敏弱、乾癢的舒緩特別有效,而且礦物含量低,不容易引起過敏等不適反應,甚至可以直接飲用。

▲雅漾,保養,活泉水,無菌包裝。(圖/記者李薇攝) 

▲位於法國雅漾村的雅漾生產工廠,在2014年完成最近一次的擴建,佔地2萬2000平方公尺,供應全世界所有的雅漾產品。(圖/記者李薇攝)

一般市售的雅漾活泉水,是如何誕生的呢?泉水的源頭就在位於法國的雅漾村,為了確保活泉水對於敏感肌膚的舒緩功效,製作活泉水的工廠就在泉水源頭的附近,並且使用特殊的無菌管線,直接連接到工廠裡面,製作出活泉水產品,確保泉水不會變質。

無菌瓶的秘密在「壓頭」

在保養品的製作過程中,也許可以不加香料、酒精,但只要是液體(含水)在接觸空氣之後,就很容易長菌變質,因此,防腐劑幾乎是不能少;為了改善防腐劑可能造成肌膚刺激,雅漾研發出一個專利的無菌壓瓶,在每次擠出乳液的時候,壓頭裡面的控制閥會將接觸到空氣的乳液推到瓶蓋表面,再關上,阻絕空氣進入軟管內,確保每次擠出的乳液都是最新鮮、最純淨的成分;而活泉水則是透過瓶內的氣壓加上噴霧頭設計,做到無菌包裝。

工作人員著裝竟要半小時

有了無菌壓頭的設計,在乳液的成分上,不需要添加防腐劑或是過多不必要的成分,就可以讓保存時間延長,給予肌膚最直接的呵護。當然,在製造的過程中,從最基本的原料到裝填,也都是必須在無菌的空間製造,作業員必須穿過3個氣閘、需要30分鐘才能穿好衣服,進到無菌間裡面製作產品,不容許有一點差錯。

 ▲雅漾,保養,活泉水,無菌包裝。(圖/記者李薇攝)

▲穿上無菌衣的作業員。(圖/記者李薇攝)

在裝設空氣過濾器的無菌室中,每1分20秒更新一次空氣,維持每18升空氣不超過100個粒子(0.5微米大小),是歐盟優良產品製造法規中,製藥用無塵室最高等級A級的規格。此外,定期檢查無菌塊是否有任何污染物,每2小時分析4次空氣採樣,在生產的每個步驟都謹慎遵照製藥生產規範的嚴格標準進行控管,以確保製成品的無菌性。

對於無菌護膚系列的產品,產品上標明的有效期為3年。但相較於一般化妝保養品,無菌護膚產品並沒有開封後使用期限。另外,雅漾工廠有一套完整的生產計劃系統,產品的生產製造,會依照每個國家提出的訂單預估及銷售計畫,來調整生產進度,以避免累積存貨和過期的產品。

▲雅漾,保養,活泉水,無菌包裝。(圖/記者李薇攝) 

▲雅漾工廠相當乾淨、有秩序,穿白色衣服的為工廠人員,但並不是無菌的配備。(圖/記者李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