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天冷上廁所突抽搐眼睛上吊 消防緊急救護...彰化阿北被救回

▲彰化阿北上廁所中風,和美消防分隊緊急救護。(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彰化阿北上廁所中風,和美消防分隊緊急救護。(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和美鎮一名阿北上廁所時突然抽搐眼睛上吊疑似中風,家屬緊急將他載到消防分隊救護,救護人員評估狀況後給予生命徵象監測、量測血糖、辛辛那提測試,再將他送往醫院搶救挽回一命,第一大隊長劉錫垣表示,日夜氣溫變化大,患有心血管疾病患者應注意身體保暖,如無法自行就醫可撥打119由救護人員協助。

和美消防分隊統計,11月轄區共發生24件心血管疾病案件、7件胸痛案件,共啟動16件12導程監測,1件心肌梗塞,中風患者若能於發生後3小時內給予血栓溶解劑靜脈注射治療,將可有效減少中風導致之殘障等後遺症,若出現中風症狀應立即送醫爭取治療時間。

分隊長周益祿表示,民眾也要了解,當遇到患者抽搐發作時應保持鎮靜,並清除現場危險物品,切勿強行約束或打開牙關置入異物於口中,讓患者側身躺下或頭側一邊,防止嘔吐物吸入或嗆到維持呼吸道暢通。

周益祿強調,中風類型以缺血性中風居多,民眾辨識中風症狀口訣為「FAST」口訣(微笑、手舉高、說說話、搶時間):

F:臉部表情不對稱(Face):請病患露齒微笑,觀察臉部表情是否有不對稱。

A:單側手臂無力下垂(Arm):請病患雙手平舉,維持約10秒鐘,觀察手臂是否無力,或出現單側手臂下垂現象。

S:口齒不清(Speech):請病患說一句簡單的話,或回答你的問題,若出現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現象。

T:記下時間立即就醫(Time):在懷疑病患有中風症狀後,要儘快確定發病時間。

案發現場/恐怖情人戀髮姐…共持榔頭敲破情敵頭!她遭囚1年產嬰脫困

日本「神級精華」2400元→499元 開賣1小時飆破6座晴空塔高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