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議員「踢館」惹怒市佔90%豬肉進口商 李春來:把生意人當小偷

▲▼「全國豬肉進口商同業連署聲明」 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全國豬肉進口商同業連署聲明」 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市佔達9成的80多家全國進口豬肉商3日下午齊聚,發表「維持不進口萊豬及落實標示產地意向書」,宣示「只進無萊豬肉、落實無萊標示、落實產地標示」。國民黨市議員陳明義也到場踢館,質疑自我標示效力有限,應該要由官方來落實,認為少數10%的業者可能讓萊豬流入市面,但隨即遭到現場進口商齊轟反駁。

李春來首先說明了市場狀況,美國豬肉進口量大概1萬噸,量的佔比其實很少,前幾名的國家是荷蘭、加拿大、丹麥等國。他表示,美國豬肉是世界第二大宗,內需需求很大,但這幾年有所轉變,中國大陸因為非洲豬瘟的問題,本來4億隻豬,剩下2億隻,導致缺肉嚴重,就跟美國買。

李春來表示,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美國豬肉含有瘦肉精大概佔70-80%,目前有含瘦肉精的大概不到10%,過幾年之後,應該就全部沒有了,「現在要買到有瘦肉精的不是很容易」。

李春來表示,國內業者如果進口美豬,到底有誰願意進口含萊美豬,造成自己、顧客與消費者的困擾,進口業者在沒有價差利基,又會自找麻煩的情況下,沒有利益可圖的生意,應該沒有業者願意嘗試。

不過,國民黨新北市議員陳明義則到場「踢館」,認為「人無法做神的工作」,認為自我標示效力有限,應該要從政府來落實,才能夠有更高的可信度,即便現場市佔達90%的業者,宣示不進口萊豬,但還有10%少數業者可能進口,而且不會違法,還是有可能流入市面。

陳明義認為,現在政府開放合法,驗到「有萊」就是有萊,政府應該要幫忙標示「含萊」、「不含萊」,業者不可以做政府的工作,不會標示「有萊劑」。

但是,陳明義的說法,掀起在座進口商的反彈,有進口商高喊反駁,「有啦,政府有要求標示萊劑!」李春來也表示,現在已經全部都進口「無萊劑」的豬肉,而且必須要標示「無萊劑」了,怎麼可以把生意人當成小偷?做生意當然是要賺錢,進口進來當然也要能夠賣得出去,「90%的人在這裡跟你說的你不聽,要去放大那些極少數的?」

李春來表示,當初政府決定怎麼標示的時候,他有去開會,有跟政府討論,認為可以比照「基改」、「非基改」,只要標示有沒有就好;而針對萊劑,就不要針對美國,只要標示有沒有萊劑就好。但是,政府認為,這會有貿易歧視,所以變成落實產地標示。

李春來表示,陳明義剛剛都沒有聽到,除了標示產國,還有標示「未檢出」、「有檢出」,那有檢出那就標示多少ppm,ppm是根據檢驗公司來的,「如果25櫃都去驗沒有辦法,每一塊都去驗太強人所難,你呼吸每一個空氣都要檢驗,那就不要活了」。

此外,李春來強調,已經有請食藥署邊境公布有進口萊豬的名單,不論是有萊劑、沒有萊劑,都要必須要公布名單,就讓顧客跟市場做決定。

▼「全國豬肉進口商同業連署聲明」 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全國豬肉進口商同業連署聲明」 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