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撐香港! 陸委會提「三方向」放寬港人來台

▲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前主席林朗彥入獄。(圖/路透社)

▲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前主席林朗彥入獄。(圖/路透社)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針對香港警方持續逮捕抗爭人士入獄,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接連發文力挺香港,並表示「不會讓香港孤單。」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3日表示,我方已在兼顧國家安全及防疫的要求下,研議港澳居民來台制度及法規的便利化,包括優秀畢業生、專業人士來台和投資綠色通道等「三個新的具體方向。」

為體現政府「撐香港」,陸委會6月18日公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7月1日掛牌運作。邱垂正說,截至11月30日,辦公室已接獲1700多宗服務案件,多數都是移民、定居投資、就學等事宜。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出席台港交流辦公室揭牌。(圖/記者林敬旻攝)

▲陸委會7月1日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整合跨部會能量處理港人來台事宜,並提供諮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他進一步說明,在既有的協助基礎上,政府正研議修改港澳居民來台的制度及法規,希望提供港人來台就學就業的便利,具體方向有三:一,是鬆綁香港優秀畢業生來台工作之限制;二,檢討放寬香港專業人士來台工作定居之限制;三,開通港人來台投資綠色通道。

邱垂正說,對於支持香港追求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政府的立場是非常一貫而堅定,若來到台灣,將依據人道原則,按照現行法規包括港澳關係條例等,給予必要的協助;為提供更香港情勢發展的方案,各部會對於上述新措施還在研議當中,若有定案,將適時對外說明。

至於許多香港民主抗爭者,擔憂港澳條例第十八條內容不足,呼籲台灣訂立《難民法》,邱垂正說,港人因政治因素,造成自由安全受到威脅及危害,需要來台尋求援助等,我方都在協助當中,同時,現行法規應足以提供協助,「如果有任何不足的地方,也將研議來檢視相關機制。」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李毓康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