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蘇貞昌敗在哪裡?他忘了對手不是在野黨

我們想讓你知道…之前是阻擋外患,越強越好。但這次是要把人民有疑慮的食品引進來,就不能理直氣壯、咄咄逼人。

● 苦苓/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

大家都知道:蘇貞昌很強。不管是強悍、強硬、或者強勢,他確實是令出如山、劍及履及,真的是有史以來最「強」的行政院長。

然而強雖然有力,卻不一定都有利,對於阻絕非洲豬瘟、對抗武漢疫情,強而有力的措施的確可以堅壁清野、發揮成效,確實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好成績。

為什麼在萊豬這件事情上,同樣的強勢就行不通了呢?因為之前是阻擋外患,越強越好。但這一次卻是要把人民有疑慮的食品引進來,那就不能理直氣壯、不能咄咄逼人,而是要盡量放低姿態、溫言婉語的說服民眾,讓大家都放心。

然而蘇貞昌似乎「好鬥成性」,以冠軍牛肉麵事件來說,其實行政院大可表示:恭喜台北牛肉麵節舉辦成功,其中有不少業者使用的也是美牛,大家都吃的開心、很安心,相信將來也一樣可以安心的吃美豬⋯

如果目標是「說服民眾」而不是「打倒對手」、甚至殃及無辜,相信一定能得到更廣大的民心。


▲苦苓指出,引進人民有疑慮的食品,態度不能理直氣壯。(圖/記者屠惠剛攝)

蘇貞昌很委屈的說「不知道怎麼一夜之間就變了」,雖然事後得到小英總統力挺,但是他並沒有赫然覺醒,幕僚也沒有建議他適度修正,所以他仍然在立法院,用當初「你吃了好多年美牛也沒事」的便捷口才,繼續「力壓」經驗明顯不足的蔣萬安,而且不斷的以反質詢「轉守為攻」,表面上好像是「戰勝」了政治上的對手,但是並沒有真正減輕大多數人的疑慮——民眾普遍的觀感是:「對啦!你好像講贏了,但是我的問題還是沒有得到解答呀!」

蘇貞昌議場得意之餘,反而又一次的殃及無辜、遭到反彈,他真的是完全沒有記取教訓,而且仍然不知道自己「畫錯重點」了!他忘了這一次他的對手不是在野黨(反正民進黨占國會多數、表決一定會過),而是六成以上默默反對萊豬的台灣民眾。


▲ 苦苓建議蘇院長放低姿態,藉立法院答詢,對全台民眾「好好說話」。(圖/記者屠惠剛攝)

所以蘇貞昌應該立即改弦易轍,不要再和國民黨打口水戰、夾纏不清,陷入這個「零和」的泥沼。

而是應該透過立法院民進黨黨團,安排民進黨立委們,根據人民現在對萊豬的所有疑慮,一一提出有關萊豬方方面面的質詢,讓蘇貞昌和各部會首長,能用親切溫和的語氣,和負責擔當的態度,鉅細靡遺的把所有人民的擔憂和質疑,一一的解釋清,例如:「你確定萊豬真的安全嗎?」「你能保證我絕對不會吃到萊豬嗎?」「你為什麼非進口萊豬不可呢?」這三大疑慮,都需要充分化解,才能真正掃除民眾巨大的心理障礙。

其實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在野黨反萊豬,是為了謀取自己的政治利益、還是真正關心國民的食安問題,可以從他們亂丟豬內臟、恣意辱罵官員就看得出來。

所以固然有六成以上的人反萊豬,但國民黨的支持度始終停留在兩成左右、並未「轉嫁」過來,就知道多數人並不支持國民黨這種「焦土抗爭」的策略。

▲ 雖然六成民眾反萊豬,但國民黨支持度仍停留在二成。(圖/路透社)

但同樣的,民進黨的支持率也不到三成,而反對萊豬的六成民眾能不能確定自己不會成為受害者、而終於回心轉意「勉強接受」政府的萊豬進口政策,這完全就要看蘇貞昌能不能不要再那麼「強」、再那麼「鬥」,而是能夠放低姿態、放軟身段,藉著在立法院的答詢,對全台民眾「好好說話」,説之以理、動之以情,才有機會完成他上任以來最艱難的任務。

要不然,如果形勢每況愈下,到時候逼得小英總統必須親自上陣跟江啟臣辯論萊豬政策,那麼蘇貞昌可能也就很難繼續留在行政院長的位子上了。

熱門點閱》

► 朱學恒/輸了萊豬政策 贏了唇舌又如何?

► 吳嘉隆/川普設局誘捕對方作弊 朱利安尼法律戰是虛招

► 翁達瑞/從澳洲葡萄酒遭制裁 看中國「殖民」全球酒莊

► 新冠疫苗能維持多久?輝瑞疫苗人體實驗當事人爆內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苦苓專欄

苦苓專欄 苦苓

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