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達瑞/從澳洲葡萄酒遭制裁 看中國「殖民」全球酒莊

我們想讓你知道…中國是澳洲葡萄酒最大的出口國,金額比第二大的美國高出一倍。

▲▼澳洲進口到中國的葡萄酒。(圖/CFP)

▲中國商務部宣布,未來自澳洲進口到的葡萄酒將被徵收高達212%的「反傾銷稅」。(圖/CFP)

● 翁達瑞/美國大學教授

中國有個英文網站「悦聊酒」(Vino Joy News),專門報導「酒」和「中國」有關的新聞。就在今年的七月三十一日,這個網站有篇報導,標題是「中國殖民全球酒莊」。

殖民全球酒莊是中國的「一條龍」經濟。只要是中國大量進口的產品,就一定有中國人到國外收購當地廠商,產品再回銷中國市場。我先前有篇專文,討論義大利的溫州成衣商,就是一個例子。

這種「一條龍」的經濟利潤可觀。一方面,溫州商在義大利雇用的是廉價的中國移工;另一方面,他們的產品在中國銷售的是義大利的進口價。

由於中國的葡萄酒消費量遽增,加上在中國適合種植葡萄的農地不多,中國酒商就全球四處蒐購酒莊,再把產品回銷中國。

中國是澳洲葡萄酒最大的出口國,金額比第二大的美國高出一倍。根據澳洲媒體統計,著名的南澳Barossa Valley酒莊,有10%控制在中國人手中。在Yarra的葡萄園,也有15%被中國人收購。

美國加州的Napa Valley,也有中國人收購當地酒莊,最有名的就是籃球明星姚明擁有的「姚家酒莊」。智利是另一個中國酒商的投資重點。其他國家還包括西班牙、義大利、法國、以及加拿大。

有些中國人收購的酒莊,還接待中國來的的觀光客,甚至提供食宿。我曾經不小心進入一個這樣的酒莊,裡面擠滿了中國觀光客。雖然我還沒有到奪門而出的程度,但也沒有久留。

中國這種「一條龍」的掠奪經濟,就是「肥水不落外人田」。問題是,中國廠商的低成本經營,不重視品管,甚至推出幾近仿冒的品牌,都讓當地政府與商會煩不勝煩。

中國的「一條龍」經濟,佔盡世界各國的便宜。中國廠商的行為,就像遊客不買門票就混進迪斯奈樂園,還帶著食物與飲料進場。玩了一整天,吃飽喝足,丟了一大堆垃圾讓人清理,但就沒有消費半毛錢。

迪斯奈樂園不可能容忍這樣的遊客。一樣的,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容忍「一條龍」經濟的長期掠奪。中國人等著瞧好了!

熱門點閱》

►  美國大選》劉德海/拜登若勝選 中國取代美國的速度將減緩?

►  拜登勝選》劉寶東/川普法律戰 將開啟美國選舉法的新時代?

►  拜登勝選》趙春山/中美關係回到「既聯合又鬥爭」

►  拜登勝選》沈有忠/美國將對中國重啟區域聯防?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翁達瑞」個人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翁達瑞專欄

翁達瑞專欄 翁達瑞

成長於南台灣,無心插柳進入北美學界,曾任教多所大學。晉升終身職正教授後,開始撰寫政治評論,用理性呵護故鄉的民主與獨立。

翁達瑞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