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46歲女子吞藥連包裝一起吃 撐3周才就醫…已成食道一部分

▲傻眼!台中一名46歲女子吞藥連包裝一起吃,撐3周才就醫,檢查發現異物已經被食道組織包覆。(圖/記者游瓊華翻攝)

▲傻眼!台中一名46歲女子吞藥連包裝一起吃,撐3周才就醫,檢查發現異物已被食道組織包覆。(圖/記者游瓊華翻攝)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誤吞異物通常發生在孩童身上,但台中一名46歲林小姐,因為覺得喉嚨卡卡的、有異物感,到長安醫院就診,透過內視鏡檢查,竟發現喉嚨至食道口端,有一個疑似藥丸塑膠錫箔包裝異物,且周圍都已經被組織包覆,且食道有撕裂傷。

肝膽腸胃科醫師許鈺銓表示,吞食異物很常見,但像林小姐這樣事隔三周才來就醫,是比較危險的。因為之前有案例,有人吞食魚刺卡在頸部,刺穿食道,在頸部部位形成膿瘍,造成深頸部感染,一度還造成休克,住進加護病房,有生命危險。另外還有魚刺刺穿主動脈,透過內視鏡拔除竟造成主動脈大噴血,導致患者死亡。

許鈺銓指出,異物產生的症狀包括咽喉痛、胸腹部疼痛、吞嚥困難、吞嚥疼痛、噁心、嘔吐、流口水、氣促、異常失聲等,尖銳物品則可能引起消化道出血或破裂而導致腹膜炎,必須格外小心注意。

許鈺銓也提醒,其實喉嚨卡卡的原因很多,也不見得就一定是異物造成的,包括胃食道逆流、扁桃腺發炎、聲帶瘜肉、自律神經失調、鼻涕倒流、食道癌、咽喉癌等,都可能會讓喉嚨感覺卡卡。建議民眾若確定是吞食異物造成,可先至耳鼻喉科看診,在淺層部位的異物可以透過咽喉鏡取出,一旦已掉到食道,則需找肝膽腸胃科醫師透過胃鏡做治療,切勿一拖再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