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林站才上車!列車長「趴下手動開門」旅客看傻 台鐵:會檢討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台鐵因將列車長勤務宿舍從樹林調車場搬至樹林站,自12月起試辦讓列車長提早在樹林站下車,不隨車進出調車場新措施,因此出現列車長在樹林站趴下手動開門的狀況。對此,台鐵局表示,將納入改善事項檢討。

▲▼ 台鐵樹林調車廠,太魯閣號,普悠瑪號 。(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鐵試辦新措施,12月起不派列車長進樹林調車廠。(圖/記者湯興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12月起實施新措施,因為台鐵將列車長勤務宿舍從樹林調車場搬至樹林站,因此自12月起,列車長將會在樹林站提早下車,不派員隨車進入調車場,預計試辦半年。在列車從調車場開往樹林站間時,車長也不會在車上,因此車長必須在樹林站趴下手動打開車門,才能讓旅客上車,由於從未見過,讓民眾對此狀況相當驚訝。

▲▼台鐵車長趴地開門。(圖/台鐵產業工會提供)

▲▼台鐵車長趴地開門。(圖/台鐵產業工會提供)

▲▼台鐵車長趴地開門。(圖/台鐵產業工會提供)

▲▼ 台鐵樹林調車廠,太魯閣號,普悠瑪號 。(圖/記者湯興漢攝)

▲過去曾發生有乘客搭車誤闖樹林調車場,想沿著軌道走回樹林站卻遭撞死意外。(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鐵局表示,車長改由樹林站上車後,需於月台扳動車門考克,臺鐵局將協調相關單位協助,採更有效率之方式,並納入試辦期間改善項目,做為試辦期滿檢討後續辦理之依據。

台鐵局指出,為改善台北車班組工作環境及備勤宿舍,歷經256工作天施工,於本(2)日由樹林調車場內搬遷至樹林站旁現址(樹林區鎮前街168號),提供乘務同仁良好工作環境及備勤休息空間,儲備優質服務能量再出發。

車班組搬遷後,臺鐵局試辦樹林至調車場間免派車長,以減少乘務人員便乘時間,同時降低在調車場無月台路線爬上(跳下)高底盤車廂之辛苦與危險性。

▲▼普悠瑪號、太魯閣號30日起全面恢復雙駕駛制。(圖/台鐵提供)

▲台鐵新制提早上路。(圖/台鐵提供)

另外為防止旅客誤乘,以樹林為終點站之旅客列車,到樹林站前(下行浮洲、上行南樹林過後)車上列車資訊系統會自動播音告知提醒旅客,車長也會人工加強播音「本列車終點站樹林到了,不再提供載客服務,請旅客在樹林站下車」多次提醒旅客注意。

台鐵局表示,列車到達樹林終點站後,列車長等旅客下車完畢,會將全列車車門關閉,避免月台上不知情旅客上車。車站於關門後即由二名以上人員從頭到尾逐車清車,包括廁所逐一清查,以確保車廂淨空。台鐵局會落實執行SOP,嚴格執行清車作業,杜絕旅客誤乘情事發生。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