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博齡/應徵會計騙帳戶 找工作卻淪詐騙車手

▲信用卡,盜卡,詐騙,電信詐騙,詐欺。(圖/視覺中國CFP)

▲應徵工作時宜謹慎小心,免得遭人利用,淪為詐騙集團的車手或共犯,讓你背上詐欺、洗錢等罪名。(圖/視覺中國CFP)

進入12月後,這一年即將過完,年關將近,正是員工想換工作、跳槽,或者老闆想汰除不適任者之最佳時機。因為網路及通訊軟體之發達,應徵工作管道變多,內容千奇百怪,五花八門,也給了詐騙集團一個蠢蠢欲動的好機會。應徵工作時宜謹慎小心,免得遭人利用,淪為詐騙集團的車手或共犯。

以往詐騙集團成員為了取得人頭帳戶之存摺或提款卡,千方百計以各種詐術使被害人將名下之金融帳戶存摺及提款卡交出,而此種方法易在短時間內被發現,使得所取得之存摺及提款卡難以即時使用,被循線查獲之風險也高。目前新興之詐騙手法是,不需要把個人的存摺及提款卡交出,而改為應徵所謂的會計或帳務人員,因此被收編納入詐騙集團,成為其中的一員而不自知。

詐騙集團會在臉書、LINE、微信或網路上刊登誠徵會計或帳務人員,應徵訊息中通常不會寫清楚公司名稱及所在地,只留一組聯絡電話或通訊軟體帳號,請有意應徵者打電話或加好友聯絡。聯絡後,即會告知你的工作就是替公司領錢,而這些錢可能是國外投資匯回款項、客戶貨款,或是一些企業經營及商業交易會出現之款項名目。

更大膽者,甚至直接說是賭博或線上博弈的賭金,對方會強調博弈在國外許多地方是合法的,只是將合法的錢拿回台灣,但因為仍有灰色地帶,所以需要第三者之帳戶來轉匯;縱使被查到,頂多是賭博罰錢而已,且公司會出面幫你擺平等等。身為公司會計或帳務人員的你,只需配合公司提供個人帳戶,讓錢得以匯入你的帳戶,之後再提領出來交給公司指派人員,便可從中獲取報酬。

這一份工作輕鬆彈性,不用到公司上班,只須在家等候通知,乍聽之下還真讓人心動,完全符合「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夢幻工作條件,殊不知,一旦踏入此陷阱,將讓你背上詐欺、洗錢等罪名。

事實上,上述話術均是幌子,你的帳號實際上成為被害人被詐騙後而匯入款項之人頭帳戶。你可能會說我哪有這麼好騙,我會質疑對方為何要使用我的私人帳戶,為何不匯入公司帳戶?也會問公司的營業項目為何?公司名稱及所在地在哪?而詐騙集團也不是塑膠做的,早已擬好一套教戰守則。

詐騙集團可能會說,因為金額龐大,公司為了避稅而無法使用公司帳戶。又例如應徵者住台中,對方會說公司在台北某地,我們是在應徵中部的會計人員,所以只須在中部工作,也告知你一個網路搜尋得到的公司名稱,因為你通常不會親自跑去查看,而上網查詢又可查到符合對方所說的公司、地址及所營事項,而通常會上當者,一者真的缺乏社會經驗,誤信為真,一者有所懷疑,但是為了溫飽就豁出去,或者自我催眠不會這麼倒霉遇到詐騙集團,於是就開啟了從頭到尾不知你的公司在哪,不知你的同事有誰,不知應徵你的主管長怎樣,不知公司的營運狀況等太多不知之工作內容。

此等手法確實高竿,應徵者同時扮演帳戶提供者及車手的角色,減少再另外找車手之成本,且被查獲之風險相對低。一旦被查獲,如上所述有太多的「不知」,所以也抓不到你的上手,你等於是詐欺集團的代罪羔羊。在法律上,將會以《刑法》3人以上共同詐欺取財之加重詐欺及《洗錢防制法》之一般洗錢罪來論處,最重將面臨最輕一年有期徒刑,最重七年有期徒刑之刑責。

此類領錢行為有一特徵,是不限時間、地點,且有其急迫性,半夜叫你去窮鄉僻壤的超商ATM領錢,所在多有,因為被害人遭詐騙而匯入你的帳戶,不立即領出,等於前階段之詐騙都作白工。再次強調,天底下沒有任何一個工作是光靠領錢就可以獲得報酬的工作,不管用何種理由包裝該工作或解釋款項來源,不用懷疑,這就是詐騙集團的車手。

此類詐騙手法之關鍵字,就是「聽指示、領錢、工作時地不限、有錢拿」,一旦在應徵工作的過程中,出現這些關鍵字眼,就得立即回絕此份工作,並向警方檢舉,減少他人受害。

好文推薦

柯博齡/試乘機車一去不回算不算詐欺

柯博齡/告人不簡單 告訴、告發、起訴,你搞懂了嗎?

柯博齡/討債方式百百種,手段合法上上策

●柯博齡,台南地檢署檢察官,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會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花蓮分會陪伴毒品更生人家屬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開車門致刑責 檢察官提醒注意

更保新任董監事聘任典禮

新《醫師法施行細則》草案遭質疑放水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林豐德撞死4人 判刑7年定讞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吳至格/拼命又要拼酒的小律師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