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判死2】單親媽殺2子判死 尤美女:死刑無法解決問題!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日前新北地院單親媽判死案,前立委尤美女律師評論,「判死刑是國家最好卸責的工具。」昨(1)日在資深司法記者蘇位榮主持的《行動法庭》,尤美女律師指出,單親媽殺子案判死的爭議,在於單親母親的「困境」。她強調,不贊同單親媽媽殺孩子的行為,但將單親媽媽判死後,類似的悲劇仍會持續發生,因為單親媽媽們的困境仍然沒有解決。「如果在她陷入困境的時候,社會能拉她一把,我相信這樣的慘劇就不會發生。」尤美女認為,若法官在判決時,能有更多的人權意識、性別意識和弱勢關懷,能看見單親媽媽的困境,或許判決結果就會不同。

單親歧視普遍存在 女律師租屋也被歧視!

新北地方法院11月25日判勒斃二子的單親媽媽死刑,引發社會關注!

「單親母親在這個社會生活不易!」婦女新知董事、陳文葳律師自承她也是單親媽媽,她在租屋時,曾遇到房東直說,「如果你是單親媽媽,我房子不租給你!你拖我房租就算了,萬一燒炭自殺怎麼辦?」後來,陳文葳在租屋時,會找男性朋友「佯裝」成正常家庭,以便尋房。

除租屋外,陳文葳也點出,單親媽媽面對工作、育兒兩頭燒,陷入惡性循環的困境。

非典型勞動是許多母親在職場被迫採取的方式。」陳文葳解釋,雖然《勞基法》和《性別平等工作法》有保障女性職場權益的條文,但當單親媽媽為了照顧孩子,在職場上常有遲到早退的狀況,會影響雇主對這位員工的評價,「嚴重損害她就職的權利。」

在法官判決單親媽媽死刑後,「下一步我們要如何防免?或透過政策,協助像這樣的單親母親?」陳文葳強調,目前北市離婚率高達四成,單親家庭未來將不是少數。在這樣的家庭結構下,幫助單親家庭的制度配套是否有做足?

尤美女:判死=國家卸責工具

尤美女律師認為,「判死刑是國家最好卸責的工具,」因為國家透過判死刑,把人槍斃後,然後說「沒事了」。但是,把單親媽媽判死刑後,類似的悲劇以後就不會發生嗎?

尤美女直言,類似的悲劇仍會上演,「因為她的困境並沒有解決!」在類似困境下的人,沒有人伸出手援助她。「判死並不是真的解決問題!沒有判死,並不表示對被害人殘忍。」

尤美女接著說,犯罪被害人或家屬常問,「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我的孩子?」他們會希望這類悲劇未來不要再發生!但如果要預防悲劇,「國家的責任就一定要進來!」

家長在撫養子女的過程中,會面對托育、經濟等問題,若無娘家後援,那種沒有後援的焦慮,若再加上失業、家暴等壓力,「真的會讓人想要一了百了!」

尤美女呼籲,「我們要看見發生事情發生的緣由、她的困境」,社會是否願意共同面對、解決問題?「事實上,當我們每一個人都成為他人的『重要他人』的時候,我相信只要你適時的拉一把,這些悲劇都可以減少。」

系列報導》

► 【精神病判死1】戀物癖煉成殺人魔?醫師:縱放內衣賊醞釀惡魔

節目完整內容》

熱門點閱》

► 單親媽殺子判死》楊聰財/精神疾病不是護身符!

► 單親媽殺子判死》她述說七年獨自育兒困境 法官解讀「沒反省」

► 單親媽殺子判死》謝金魚/我們能否看見筋疲力盡的媽媽們?

► 單親媽殺子判死》王奕凱 /法官看見單親弱勢的支持不足?

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