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旁爆出「紫色膿流」!醫以為7歲妹遭性侵 下秒看傻:全家中鏢

麻醉醫師,麻醉,手術,手術室。(圖/達志/示意圖)

▲下腹痛送急診,女童被發現子宮旁有膿包。(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腹痛的原因百百種,醫師得根據疼痛的部位抽絲剝繭找病因!一名7歲女童某天因為下腹爆痛送急診,醫師一掃電腦斷層發現子宮旁因不明原因感染而冒出膿包,第一時間以為她遭家暴或是性侵,緊急手術驚覺膿液顏色異常,呈現「芋泥紫色」,再深入探究發現女童竟感染肺結核,且「全家都中鏢了」。

婦產科醫師詹景全在《媽媽好神之俗女家務事》節目中分享自己身為住院醫師時遇到的個案,急診室一名7歲女童主訴下腹痛,神情相當痛苦,他用電腦斷層一掃,發現子宮旁有膿包、膿瘍組織,因為不像水瘤,現場的醫師們第一時間擔心她長時間遭家暴或性侵,「不然怎麼會有這種感染造成膿包」,不忍看到孩子受苦,因此緊急安排手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詹景全說,開刀時發現女童的膿包中的膿液異於常人,一般顏色較偏於黃綠色,但她卻像是芋泥紫紫的,感到非常奇怪。下一秒靈光一閃,發現這好像教科書中曾提到的「結核桿菌」,再檢視她的胸部X光看起來確實有染肺炎,因此趕快會診感染科醫師,也確認為典型的肺結核,而細菌病理報告也證實了他的推測。

肚子痛爆!醫一切…驚見7歲妹流出「芋泥膿漿」:全家都是傳染源。(圖/截自媽媽好神之俗女家務事YouTube)

▲女童最後被檢驗出感染結核桿菌,為開放性肺結核。(圖/截自《媽媽好神之俗女家務事》YouTube)

詹景全接著解釋,女童感染肺結核,導致細菌跑到骨盆腔後形成骨盆膿瘍及膿包,追溯到底被誰感染,並將同住的家人全找來照胸部X光等相關檢查,發現上從奶奶、爸爸媽媽、姊姊可能都是傳染源,就連他們曾接觸的同事、同學也都很危險。因為女童屬於開放性肺結核,因此所有人都得進行治療。

每個人感染肺結核後表現的症狀都不一樣,詹景全回顧文獻報告指出,也曾有長在骨頭,導致骨頭被結核桿菌吃掉的恐怖案例。

臺北市藥師公會藥師趙詣芬在本刊專欄曾指出,肺結核為老一輩口中的「肺癆」,常會出現咳嗽、疲倦、體重減輕、厭食及盜汗等症狀,結核桿菌特別喜歡生長於肺部,但也會感染人體其他器官,大多由飛沫傳染。一般人在感染後可靠著自身免疫力戰勝結核菌,只有5~10%的人會發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