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世界最大海龜慘死雲林!以為塑膠袋是水母吞下肚 身旁垃圾堆伴屍


▲海巡署中部分署第四岸巡隊昨(30)日下午2點多接獲民眾通報,於麥寮西北堤岸際發現死亡海龜。(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海巡署中部分署第四岸巡隊昨日下午2點多接獲民眾通報,於麥寮西北堤岸際發現死亡海龜。(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記者蔡佩旻/雲林報導

海巡署中部分署第四岸巡隊11月30日下午接獲民眾通報,於麥寮西北堤岸際發現一隻世界最大的海龜「革龜」已經死亡,身邊還有一堆塑膠垃圾伴屍。海巡署立即派遣麥寮巡邏站、許厝寮及麥寮安檢所同仁前往處置,經目測海龜已死亡多時,品種分別為保育類「革龜」及「欖蠵龜」,後續通報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雲林縣政府農業處畜產保育科及國立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處理。

臉書「海巡署長室 Coast Guard」昨(2)日晚間也貼出訊息表示,海巡人員非常難得在雲林岸際發現一隻世界上最大的海龜「革龜」,根據記錄,牠們最大可以長到近3公尺、且有1000公斤,站立起來比人類大上一倍。台灣自1997年開始,第一次記錄到革龜的身影是2001年,第二次則隔了6年,於2007年才再次發現革龜身影,可見革龜的數量十分稀少,近日卻發現一隻革龜陳屍沙灘,讓大家相當痛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0

而經國立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吳助理依照片辨識,初步研判品種分別為保育類「革龜」及「欖蠵龜」,丈量後「革龜」體長約140公分、寬約70公分,「欖蠵龜」體長約80公分、寬約50公分,經研判其中欖蠵龜因身軀腐爛已無研究價值,由海巡人員協助就地掩埋。

革龜尚有研究價值,今日下午1點多,臺大動物博物館廖翊如及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吳柏諭等6員抵達麥寮巡邏站,由一站及許厝安檢所1車4人帶領到西北堤進行革龜樣本取樣及骨骼回收,研究死因及製作標本。

第四岸巡隊上校隊長邱仁道表示,海巡署中部分署平時積極海洋生態保育,並投入海洋事務相關工作,若民眾於岸際發現鯨豚及海龜擱淺情事,可透過「118」免付費服務專線通報,本署將立即派員協處。


▲海巡署中部分署第四岸巡隊昨(30)日下午2點多接獲民眾通報,於麥寮西北堤岸際發現死亡海龜。(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革龜科與蠵龜科的差別在革龜沒有堅硬的骨板,不像其他海龜一樣有堅硬的外殼,體內骨板退化,龜殼是由數百塊小骨板及一條條棱脊所構成。(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革龜,英文名為Leatherback turtle,意指有著皮革狀背部的龜。革龜科與蠵龜科的差別在革龜沒有堅硬的骨板,不像其他海龜一樣有堅硬的外殼,體內骨板退化,龜殼是由數百塊小骨板及一條條棱脊所構成,外形如楊桃般,故又稱作楊桃龜。少了骨板,革龜比起其他海龜,其生長更沒有限制,因此革龜是世界上最大的海龜。但最特別的是其如此龐大的身軀,主食居然是水母(95%都是水分,營養含量較低),故以量取勝,革龜醒著時幾乎都在吃。

欖蠵龜(學名:Lepidochelys olivacea)是海龜的一種,又稱太平洋欖蠵龜、麗龜、橄龜、姬賴利海龜。牠最大的特色是灰黑色心型背甲,外觀像一顆大橄欖而得名為欖蠵龜,成龜體長達62到72公分,體重約45公斤。是世界上現存七種海龜中體型最小的。


▲海巡署中部分署第四岸巡隊昨(30)日下午2點多接獲民眾通報,於麥寮西北堤岸際發現死亡海龜。(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臺大動物博物館廖翊如及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吳柏諭等6員抵達麥寮巡邏站,再到西北堤進行革龜樣本取樣及骨骼回收,研究死因及製作標本。(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纖腿、翹臀,穿上就瘦5公斤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其他新聞】

►斗六2021星耀跨年夜 市長林聖爵化身嘻哈囝仔RAP獻聲邀鄉親作夥

►斗六家商年度公演「爆動」 300童「音樂律動」獅海爭霸嗨翻

►「教授扯謊被咬」獨眼老殘狗遭驅離?虎尾科大:幫戴阻行器未送走

►車站前佝僂老人迷途跳針說「要找兒子」 雲林警耐心詢資助返家

►母心肌梗塞!子女驚慌開車攔警求助 警車鳴笛開道3分鐘到院

關鍵字: 革龜欖蠵龜雲林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國立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