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生連抽4年電子煙 呼吸喘送院掛急診...肺部發白浸潤

▲台中一名15歲國三生連抽4年電子菸,因呼吸喘送院掛急診,一查竟已嚴重雙側肺炎。(圖/記者游瓊華攝)

▲台中一名15歲國三生連抽4年電子煙,因呼吸喘送院掛急診,一查竟已嚴重雙側肺炎。(圖/記者游瓊華攝)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超扯!台中一名15歲國三男生,從小學五年級開始就仿照大人抽電子煙,一抽就是4年,日前因為呼吸喘掛急診,檢查發現雙側嚴重肺炎、肋膜積水,從X光片看,肺部已發白混濁,呈現浸潤現象,甚至需氧氣輔助維持血氧,追問後才知道孩子竟有抽電子煙,造成肺部嚴重損傷,家長也不知孩子有抽電子煙,一聽嚇壞了。

台灣學童胸腔暨重症醫學會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部醫師呂克桓教授表示,該名學生因不停咳嗽入院,家長還一度以為是感冒,經過胸部X光及胸部電腦斷層顯示雙側肺炎。住院治療一開始甚至需要氧氣輔助以維持血氧。因病患有4年的電子煙吸食病史,經排除感染以及其他原因後,最終確認是一個電子煙造成的肺部損傷,病患在經過適當治療後病況改善良好出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院方指出,電子煙在一般觀念被認為較傳統香菸的危害小,然而事實上並非如此,電子煙利用電池加熱使內含物質揮發,產生類似傳統香菸吞雲吐霧的效果。電子煙中尼古丁的濃度高,也容易造成過量以及中毒的危險,對於青少年來說甚至會影響到腦部的發育。

此外,電子煙也含有許多揮發性的化學物質,如甲醛、乙醛等致癌物質,以及丙二醇(Propylene glycol)、二甘醇(DEG)等,除了肺部之外也會造成皮膚,肝臟甚或腎臟的危害,各國均有許多案例因吸食電子煙造成肺部損傷,甚至死亡。

電子煙。(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中一名15歲國三生連抽4年電子煙,因呼吸喘送院掛急診,一查竟已嚴重雙側肺炎。(圖/資料照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