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看天下/台灣人肥胖 「國難」危機找上門?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日前公布的最新調查數字顯示,近10年來,十八歲以上成人過重及肥胖的比率攀升,從2009年的38%成長到2019年的47.97%,履創歷史新高沒有下降的趨勢,在台灣,幾乎每兩個人就有一個人有過重及肥胖的問題。雖然說「肥胖不是病』,但胖起來絕對會要人命。在世界人口成長趨緩,越來越往高齡化社會邁進的今天,肥胖絕對是屬於『國難』等級的大問題。《慧眼看天下》第124集就邀請到跨足經營健康事業長達二十年的台灣瘦身女王莊雅清,跟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董事長陳炯瑜,跟主持人黃寶慧一起分享如何做好體重管理,享受生活樂趣。

▲▼瘦身女王莊雅清跨足健康事業,穩紮穩打二十年奠定優質口碑。(圖/慧眼看天下)

英美醫界:肥胖恐會讓新冠疫苗無效
台灣已經蟬連好幾年『亞洲最胖國』的封號,在隨處是含糖的手搖飲、炸雞排、小吃美食的包圍下,國人的腰圍越來越中廣,不愛運動、連走路都不太喜歡的台灣人,不知不覺體重越來越重,然而肥胖的人可不單是三高症候群的高風險族群,根據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營養學副教授謝赫(Raz Shaikh)表示:「過往民眾常打的疫苗,像是流感、B肝、破傷風及狂犬病等,在肥胖的民眾體內,效果總是比普通民眾的效果來的低。」

他強調:「即便是施打疫苗後,染病的機率也是沒有降低,沒有理由相信新冠肺炎疫苗就會有所不同」。但是不是有可能特別替肥胖患者訂製疫苗,專家也坦言:「以目前疫苗研發進度來看很困難。」

持相同看法的不只是美國醫界,連英國國民保健署(NHS)也提出警告,肥胖除了會增加感染風險,變重症和死亡的機率也高於一般人,疫苗效果可能不如預期。所以想要跟疾病保持距離,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好體重管理。

而看準瘦身跟健康事業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台灣瘦身女王莊雅清很早就跨足健康事業,成立了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除了研發多項抗老保養產品,還經營「體重管理」,透過醫師、營養師跟輔導人員多管道協助肥胖者做好體重管理,已達到健康人生的目標。根據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董事長陳炯瑜表示,多數人對於「體重管理」以為就是減肥,只關注在數字的減少,其實不全是這樣,因為「體重管理」是一門醫學、也是一種觀念的建立,目前透過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輔導的個案裡,有不少成功案例是除了改善自身肥胖的問題之外,也讓家人學會正確飲食跟運動,進一步達到家戶健康的感染效果。

▲▼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董事長陳炯瑜表示「體重管理」是一門醫學(圖/慧眼看天下)

退化性關節炎不是老人病
日前美國關節炎基金會公佈的一項研究估計,在2050年前退化性關節炎至少會影響到全球1.3億人的生活,雖然這當中有比較多的部分是指上了年紀的人,可是近幾年,因為體重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人也越來越多,關於這點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董事長陳炯瑜表示,體重或許是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一個因素,但是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因為運動傷害而造成的退化性關節炎,還有年紀超過三、四十歲的族群也可能會被退化性關節炎的毛病給盯上,所以關節一旦出問題,先不要急著買坊間的成藥,而是應該先看門診找出問題的所在,有時候透過減重跟增加肌耐力,的確是可以減緩跟改善退化性關節炎所帶來的不適,但不管如何,生病要找醫生看診對症下藥,還是最有效的方法。

慧眼看天下124集顯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Youtube搜尋『慧眼看天下』:

川普交接不認輸?! 任期最後兩個月 瘋狂做好做滿?! 拜登老神在在 最帥國務卿布林肯 友台?友印? 亞洲越來越精彩

《熱門影音推薦》

民主大國選舉舞弊?! 朱利安尼:證據多到塞爆圖書館 川粉出征華府抗議! 川拜兩邊支持者打成一片 沒有RCEP、CPTPP 台灣攏免驚?!

大選奪7000萬選票 "川普主義"絕非LOSER! 外高加索全面停火 亞美尼亞"屈辱"割地求和!? 天貓雙11再破自己紀錄! 半小時狂賣破兆台幣

川普丟了白宮寶座? 只有連任選項 沒有認輸的可能! 陸冷看美選 五中全會忙準備"下個五年"? 歐洲疫情.恐攻兩頭燒 法國後維也納也傳百聲槍響!?

★Today is my day★
Apple
Spotify
SoundOn
KKBOX
Google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慧眼看天下》

東北亞情勢、中美角力戰,國際發展瞬息萬變,而中國大陸政經情勢、經貿發展,也牽動兩岸的未來。《ETtoday新聞雲》推出國際視野節目《慧眼看天下》,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

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曾採訪美國前總統老布希、柯林頓、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以及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還有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等重要國際領袖,這樣的經歷,在台灣是唯一一人,而《慧眼看天下》,就是以如此宏觀的國際視野,寬廣的思維角度,帶您掌握國際,剖析兩岸情勢。

節目內容包括國際重要新聞解讀,世界財經脈動,大陸發展趨勢;同時也邀請重量級學者專家面對面訪談。《ETtoday新聞雲》新聞節目中心資深團隊製作—《慧眼看天下》台灣時間每周六晚間9點至10點,在《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ETtoday新聞雲Youtube頻道線上同步播出,敬請鎖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