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類對象」可免陰性證明!「出國3日內返台」也可簽切結書

▲▼秋冬專案,8大類場所強制戴口罩,入境若無核酸檢驗報告須簽切結書。(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舉行臨時記者會,恰巧是12/1秋冬專案執行第一天,指揮中心也再次說明相關規定,其中「入境簽切結書」規定,也提出5大類狀況,可以入境後免裁處,包括「緊急協處個案、當地國家沒辦法篩檢、部會專案經指揮中心同意、出境三日內再入境和其他事由說明。」

指揮中心邊境檢疫組副組長何麗莉說,三日內再入境,目前了解到主要是商務人士和「有個人證照問題」,大多是因為證照要過期了,必須出國一趟處理,一兩天就會回台灣,在當地根本等不到檢驗報告,這樣可以簽切結,入境後採檢,不會裁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在當地無法檢驗得國家包括吐瓦魯國、紐埃、斐濟、東加、貝里斯和聖露西亞,從這些國家返台的人,也可以簽切結書後,入境自費採檢,可免除罰則。

另外,外界也疑惑航空公司是否可以拒絕沒有陰性證明的旅客登機?何麗莉表示,國人和持有居留證外籍人士,沒辦法取得核酸檢驗報告,還是可以登機,但必須先跟航空公司告知,因為航空公司要評估風險和做座位區隔,這部分確實需要遵循航空公司的防疫規範,如果航空公司本身有其他契約規定,還是依照航空公司規定辦理。

何麗莉也提醒,簽切結書一定要依照相關規定檢附佐證資料,如果旅客本身有具體取得報告困難,也要盡量聲明事由和證明,不鼓勵為了省錢而不在當地檢查,機場會有CDC檢疫人員檢查,案例特殊也不排除專案小組審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