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崑玉/戴豬頭反萊豬!為何藍營抗爭讓人笑中帶淚?

我們想讓你知道…藍營戴豬頭反萊豬,砸台豬反美豬,實令人笑中帶淚,欲哭無淚。

● 吳崑玉/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現職專欄作者。

抗爭本應是體制內手段用盡後,不得不為的暴力邊緣式抵抗。但自秋鬥反萊豬,到立院下水湯,不知為何?總想不透為何綠營抗爭起來就像那麼回事,但藍營每次抗爭都會搞到讓人忍不住發笑?

抗爭「選題」依據:形勢+趨勢

大凡抗爭或反對運動,第一優先就是「選題」。選題的判斷依據是「形勢」,不只是敵我優劣勢,更重要的是「趨勢」,也就是這題目未來的發展方向。

中共躲在陜北時,訴求的不是打倒蔣介石,而是「抗日」。因為賭定日本侵略中國沒有休止,未來必定一戰,但老蔣當時實力還不敢開戰,所以先講先贏,愈打愈肥,日後形勢發展證明中共才是對的。

民進黨多少事做不好?賭一條老共會不擇手段吃掉台灣,國民黨也絕不敢對老共開砲,結果就贏了。

▲ 國民黨立委抗議萊豬,在立法院潑灑豬內臟。(圖/路透社)

國民黨打「萊豬」 未來趨勢站不住

國民黨選萊豬這題作文章,根本上有兩個弱點:

第一是英九執政時就放過含萊克多巴胺美牛,若有毒都有毒,自身立場無法「始終如一」。開放進口萊豬是政治問題,誰執政都要改善對美政經關係,國民黨很難自圓其說,未來發展趨勢不站在國民黨這一邊。

其次,萊豬會造成人體多大傷害?至今尚無明確案例,未造成塑化劑或三聚氰胺那種明顯而立即的恐慌。國民黨執政縣市,如能進行相關實驗,取得可信數據,據以科學論辯,尤其是內臟殘留方面的研究,如此可能比潑內臟更有公眾說服力。

戴豬頭反萊豬 砸台豬反美豬

有些時候題目不夠好,那就得「縮小打擊面,擴大爭取面」,設定一系列抗爭可達成的小目標,讓支持者產生信心,逐次推進,而不是凡事無限上綱到國家元首或零檢出。

論事,知道擋不住萊豬,至少該做到禁止豬內臟,這樣大眾更聽得進去。論人,蔡英文不可能下台,蘇貞昌卻有可能,純粹舉例,某位為進入TPP,贊成無條件開放萊豬與日本福島核食的政務委員,可能更有機會「可割可棄」。取得小小的勝利,正是所有變革能夠持續推進的關鍵。

講白了,藍營最大的問題,是從來分不清楚戰略戰術的區別,戰略上以一敵十,但戰術上一定要以十敵一。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一指成殘,就再也握不成拳頭,這是毛主席的教誨。作戰目標縮小,卻能全力以赴,打出實質的勝利,才會贏得眾人的呼應。

講到戰術面更讓人想掉眼淚。一場抗爭活動的視覺意向,是要與抗爭目標緊密連結的。我原以為看到的會是:國民黨做的那些豬汽球被當場戳破,一刺還刺三隻,諷刺蔡英文的「三隻小豬」,現在卻放在黨部門前當吉祥物。原以為那些豬頭帽是要在立法院送給蘇院長戴的,現在卻戴在立委們的頭上。

▲國民黨組隊參加秋鬥遊行,頭戴豬頭反萊豬。(圖/記者李毓康攝)

藍營兩心魔 抗爭總無果

長期以來,藍營政黨之所以無法成為一個合格的在野黨,根本問題在於兩個心魔。

其一,藍營永遠分不清楚「敵我矛盾」與「內部矛盾」的差別。

藍營內部習慣內鬥內行,自己人打你死我活的「敵我鬥爭」,一遇外敵卻總想「和親妥協」。

結果形勢比人強,國家意識下的兩岸敵我矛盾一出來,就把無數內部矛盾的鬥爭成果一夕掃光,再也翻不回來。這種主從關係與優先順序的盲點如不調整,民進黨政府犯再多錯,習大大也會丟槍給綠營來撿。

其二,「假高尚」的天龍人,看不起總統、院長以外的其他人,於是什麼事都只會無限上綱,叫總統下台,別無其他具體可談之訴求。

懂得內部矛盾不是敵我矛盾,才懂得設定可談可得的抗爭目標。老是抗爭無果,再而衰,三而竭,逃不過邊際效用遞減律,久了之後就皮了。

▲ 吳崑玉批判,藍營學綠營抗爭手法,卻抄個四不像。(圖/記者林敬旻攝)

藍學綠抗爭 抄成四不像

「假高尚」還表現在對於戰術與技術的不屑。藍營人士總覺得自己是高級人類,所以爛活髒活要叫別人去做,自己只需「教唆殺人」,繼續出演良善公民。

從下到上,對於打架怎麼打?那根指頭要怎麼折斷?完全沒有概念。恨透民進黨,卻總是一邊罵一邊抄綠營外顯的抗爭手法,沒去理解背後的抗爭論述與戰術原理,結果總是抄個四不像。

綠營抗爭之所以能獲得社會同情與呼應,根本在於「小蝦米對大鯨魚」。藍營現在雖然在野,卻是「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同樣手法,焉能成功?

▲ 彰化縣養豬協會。(圖/記者唐詠絮攝)

藍抗爭進退失據 養豬協會不挺

最慘的是,藍營愛跟中共親近,卻連老毛子的軍事教條都沒讀通。這些教條現在已寫入美軍準則,是很值得參考的作戰思維,民進黨卻學得還比國民黨透徹。想投靠大哥卻只會模仿小俗辣穿白布鞋,為丟人現眼下了最佳註解。

台灣需要的是一個健康的在野黨,至少能提出不同的政策與具體作為,有效進行攻防,而不是只會為抗爭而抗爭,為做新聞而亂做新聞。自己犯豬頭進退失據,就別怪以往偏藍的養豬協會為什麼如今不挺藍營反萊豬?

萊豬問題的確引發了食安疑慮,雖然大家都知道這是政治交換,美國人天天吃也沒事,但仍疑心美國人不吃內臟,綠營愈強辯沒問題,婆婆媽媽們的火氣愈大,不信任感愈強。

藍營本可好好利用這個題目,卻因一連串錯誤演成了起飛即空難。戴著豬頭反萊豬,砸著台豬反美豬,實令人笑中帶淚,欲哭無淚。嗚呼!哀哉!尚饗!

熱門點閱》

►  吳崑玉/秋鬥上街國民黨高層「反黨國」 真的理解「黨國」?

►  林忠正/「標示萊豬」是假議題?反美豬抗議活動有助台美談判?

►  陳淞山/北京誤判台灣政治局勢 蘇貞昌院長位子更穩固

►  美選交接》趙春山/川普不必擔心台美關係在他卸任後受到傷害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 聽Podcast掌握社會案現場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

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曾任職公關公司、雜誌副總編,危機管理顧問,現職專欄作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