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胰臟癌患福音!「SLOG複方」讓存活期增2倍、降低腸胃副作用

▲▼胰臟癌。(圖/亞洲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胰臟癌資料照。(圖/亞洲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胰臟癌患者福音!國衛院癌症研究所結合4家醫學中心,幫台灣胰臟癌病人量身訂做出更具療效的複方SLOG,第一、二期臨床試驗證實能有效幫台灣病患存活期延長從3至6個月延長至11.4個月,整整增加了2倍,更能有效降低血液毒性與腸胃道等副作用,未來有望作為第一線治療處方的參考。

「癌王」胰臟癌致命性高且難以發現,超過8成病患確診時已晚期,全球整體5年存活不到5%,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與台灣知名體育主播傅達仁都因它喪命,而全身性化學治療是作為無法手術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胰臟癌的第一線標準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姜乃榕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表示,國際上針對胰臟癌常使用的複方化學治療包括FOLFIRINOX 與A,與單獨使用健擇/健仕(gemcitabine)相比,這二種處方可有意義的延長此類病人整體中位數存活期達到8.5–11.1個月。

然而,亞洲族群的病人在使用後會有較高的血液毒性,尤其是第三/四級的嗜中性白血球低下、貧血與血小板低下。因此,發展適合台灣或亞裔病人使用的處方是必要的,以使國內晚期胰臟癌的病人能得到有效且低副作用的治療。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姜乃榕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圖/記者嚴云岑攝)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姜乃榕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圖/記者嚴云岑攝)

此次國衛院計畫是與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4家醫院合作,共收錄73位病人,以兩週為療程單位,使用健擇/健仕、歐力普/益樂鉑進行靜脈注射,每天再分2次給予愛斯萬膠囊與芙琳亞膠囊,打造出「SLOG複方」,作為轉移性胰臟癌的第一線化學治療。

第二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整體緩解率為40.7% (腫瘤縮小30%以上),中位數無惡化存活期為7.6個月,中位數整體存活期為11.4個月,相較於先前僅有3至6個月,成效顯著。而病人接受SLOG與接受FOLFIRINOX和AG相比,有較低的第三/四級的嗜中性白血球低下和腸胃道方面副作用。

姜乃榕提到,由上述結果證明,SLOG是一個具有療效且副作用較低的化療複方,是專為台灣胰臟癌病人所設計,並且可在門診完成藥物注射的治療方式,給予病人相當的便利性,目前也已經應用在實際臨床治療上。該成果已於去年11月發表於知名國際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歐洲癌症期刊),而光是成大醫院,就有上百名患者受惠。

▼台灣胰臟癌患福音!「SLOG複方」讓存活期增2倍、降低腸胃副作用。(圖/國衛院提供)

▲▼台灣胰臟癌患福音!「SLOG複方」讓存活期增2倍、降低腸胃副作用。(圖/國衛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