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認故宮改名!吳密察首度公開回應「降級改屬文化部」可能性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國立故宮博物院」是否改屬文化部?由原來隸屬於行政院中央二級機關,成為底下的三級機關,此說法近來議論紛紛,甚至有外界擔心「降級」與「改名」問題。今(30)日故宮院長吳密察回應,故宮絕對不可能改名,另也說行政院有向他詢問了解,在國外像故宮這麼重要的博物館組織情形;至於自己的院長職務,也是由行政機關任命,因此「個人的去留,不便由我自己來說」。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 文化部長李永得 故宮院長吳密察。(圖/記者屠惠剛攝)

▲故宮院長吳密察首度公開回應「故宮改制」說法。(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立故宮博物院」目前隸屬行政院中央二級機關,不過外傳行政院積極推動組織改造,擬將故宮改屬文化部,成為底下的三級機關,而文化部與故宮日前皆發出聲明表示「有討論但未定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此說法傳出後,外界議論紛紛,擔心故宮被「矮化」甚至被「改名」。今日立法院召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國立故宮博物院單位預算案,會前吳密察特別針對近來外界眾說紛紜作出回應,他提到,行政院有向他詢問,關於各國家如故宮博物院這樣重要的博物館,在行政組織上如何安排;不過無論如何,「故宮絕對沒說要改名」。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 文化部長李永得 故宮院長吳密察。(圖/記者屠惠剛攝)

▲吳密察提到,國外重要的博物館,確實都隸屬在文化部門下。(圖/記者屠惠剛攝)

吳密察解釋,國外確實沒有一個博物館直接隸屬在總理府或總統府下,而是都在文化部門底下,只是在文化部門下是採取什麼形式,那又是另一回事,但一般來說都有所謂的「臂距原則」,也就是行政機關的手伸出去,不會直接達到該博物館的內部,這是一項很重要的原則,不過確實國外的重要博物館,都在文化部門底下。

至於若故宮真的改屬文化部,也被外界擔心「降級」是否會影響年度預算?吳密察說,故宮提出的都是明年度預計要做的既定工作,就算改隸屬文化部也不會改變。

不過故宮博物院「院長」一職是否會有變動,吳密察表示,「我個人的院長職務,目前是由行政院長任命,所有博物館的館長職務都不是自己任命」,屆時自己的院長職務,會由具有任命權的人與機關來決定,因此「我個人的去留,不便由我自己來說」。

其他人也看了

外界憂故宮改制「降級」 李永得:全球前10大博物館多由文化部統籌

立委憂故宮降級改名「華夏博物館」 文化部:行政層級很難論定

故宮擬改屬文化部!二級降為三級機關「組改案仍在討論中」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