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國人胃食道逆流!「7大典型症狀」曝光 醫:這些食物要少吃

喉嚨痛,食道。(圖/記者趙于婷攝)

▲根據統計,全台灣有1/4的人都有胃食道逆流。(示意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你是否也常有心口灼熱的感覺?南投一名30歲張女近日因為胸悶、心悸、頭暈,原以為自己得心臟病,經過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發現是現代人常有的「文明病」胃食道逆流。曾有調查顯示,國人罹患胃食道逆流比例高達26.6%,換言之,每4個人中就有1人深受其害。醫師指出,其與4個生活壞習慣有關,因胃食道逆流就診人數也日益增加。

肝膽腸胃科專家、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現代人生活節奏較為快速、工作壓力大,飲食精緻化、熬夜吃消夜等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使得越來越多人患有胃食道逆流。常見症狀除了典型的胸口灼熱、胃酸逆流之外,胸痛、吞嚥困難、咽喉有異物感、咳嗽、清喉嚨等症狀都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的表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4國人胃食道逆流!「7大典型症狀」曝光 醫:這些食物要少吃。(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中醫科醫師賴卉蓮。(圖/南投醫院提供,下同)

胃食道逆流不僅靠藥物治療,也需要調整飲食習慣,而中醫在治療上也有不錯的效果。南投醫院中醫科醫師賴卉蓮表示,就中醫觀點,胃食道逆流發病原因可能有脾胃虛弱、情志影響、飲食不節等。脾胃虛弱者因先天體質不好或是過勞導致脾胃功能受損而發病;或者常見患者心情鬱悶或易怒傷肝而導致氣機阻滯,影響脾胃消化而發病;或者患者飲食不節,偏食肥甘厚味、煎炸、黏膩等難消化食物,或過飢過飽損傷脾胃而發病。

在治療上,賴卉蓮表示,除了使用直接制酸的藥物以外,常加以健脾及滋養胃陰的中藥來修復胃黏膜,再針對產生胃酸逆流的原因加以治療,如情志鬱悶加以疏肝理氣;飲食不節過飽或食積者加以消食;過食生冷者加以溫補脾胃等等來改善病症。

除了藥物治療以外,也可經由按摩內關穴及足三里穴來預防保健。賴卉蓮解釋,內關穴位於手臂內側中間的兩筋之間,腕橫紋旁開三指寬度的位置,有寧心和胃的功效;足三里穴位於膝蓋外側膝眼下四指寬,脛骨外一個拇指寬的位置,有調理脾胃的功效。

1/4國人胃食道逆流!「7大典型症狀」曝光 醫:這些食物要少吃。(圖/南投醫院提供)

▲▼中醫師示範靠著2穴位按摩調理脾胃。

1/4國人胃食道逆流!「7大典型症狀」曝光 醫:這些食物要少吃。(圖/南投醫院提供)

生活習慣的調整也很重要,賴卉蓮提醒,應保持三餐定時定量、少吃易生痰或促進胃酸分泌的食物(如柑橘類、番茄、辛香料、碳酸汽水、及甜點蛋糕巧克力等)、少吃難消化的食物(如糯米製品)等減輕脾胃的負擔,情緒保持穩定有適當的抒發管道,規律運動,避免經常熬夜、抽菸、喝酒、吃宵夜,都可預防胃食道逆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